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我校退休教师、市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陈增杰教授参加叶适诞辰870周年纪念座谈会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10-26  阅读:

    10月15日,由市文史研究馆和市社科联主办的叶适诞辰87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徐有平主持会议。我校退休教师、市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陈增杰教授应邀参加座谈会。

    叶适晚年著书讲学于温州城外水心村,人称水心先生,是南宋时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其传世著作有《习学记言序目》《水心文集》《水心别集》等。他主张宽民之政,“以利与人”,主张农工商并用,要求政府扶持商贾,发展商业,重事功,强调“务实而不务虚”,重政治制度建设,重人才培养,富有批判精神与创新精神。叶适与永嘉学派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他们的思想启迪后人,具有现代价值。

    座谈会邀请了6位专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叶适的思想、永嘉学派的精神及其在浙学中的历史地位、所体现出来的现代价值展开探讨,提出建议。

    作为受邀专家之一的陈增杰教授认为,叶适为永嘉四灵诗派发展奠定基础。陈教授指出,“永嘉四灵”指南宋徐照、徐玑、翁卷、赵师秀四位温籍诗人,皆为叶适门人。叶适是四灵诗派的倡导者和理论建树者,他不仅对四灵的论诗宗旨作了恰当归纳阐述,并考察探寻诗歌发展源流,将四灵论诗主张从理论上总结提升,起了有力的倡扬推动作用。叶适支持倡扬四灵诗,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哲学思想上的根源,也可以说这是他发扬事功学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叶适的永嘉之学主张事功,考究经世致用,与奢谈心性的程朱理学相对立;他对理学家卑视轻略艺文的观点并不苟同,持批评态度。与理学家不同,叶适重视艺文的功能,在注重有关世教的同时,主张“验物切近”“律吕相应”,精工研炼。理学家却将“文以载道”极端化了,说为文作诗要“专意”于道,否则便是“玩物丧志”,忽略了文学作品内容题材的多样性、丰富性,它所具有的审美情趣和陶冶人性的功能。叶适认为,理学家重道轻文的诗论,败坏文风,妨碍文学的发展。叶适宣扬四灵的主张,同他哲学思想上的斗争是桴鼓相应的。

    座谈会畅谈“事功之学”,既是为纪念这位震古烁今的温州乡贤,深化永嘉学派研究,也是为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进一步提供推动温州新一轮发展的文化动力。

    上一条:我校老同志认真收看第二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市直机关离退休干部骨干轮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