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我校退休教师吴守德荣获“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

    作者: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8-09-29  阅读:

    9月12日下午,温州大学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七届“华峰品德奖”颁奖大会在育英大礼堂举行。一群出身不同,经历各异的“温大人”,共同登上了颁奖舞台。在这些获奖者中,有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楷模教师;有自强自立、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更有传递关爱、践行奉献的先进集体;还有我们退而不休、心系教育的吴守德老同志……在他们身上都有着敬业之志、笃学之风、创新之勇、大爱之心,都有着一段面对挑战,锐意进取、矢志不移、坚韧向前的奋斗历程。

    吴守德,85岁高龄,哲学副教授。1960年从原杭州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温州师范学院任教,曾任温州师范学院政教系主任、教务处处长等职,曾兼任温州市哲学学会副会长,于1994年退休。

    吴守德同志退休后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做工作。他担任温州大学离退休第三支部书记6年间,支部曾获评浙江省先进党支部。

    进入古稀之年,吴守德同志仍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2005年春,他被社区“五老护苗”协会选为主任;2006年先后被鹿城区关工委聘为指导员,被温州市关工委聘为讲师团副团长,被市教育局关工委聘为讲师;2008年被鹿城游泳小学聘为该校科技顾问;2010年11月被温大聘为关工委委员、温大讲师团成员;2013年12月被温州市政法委和团市委聘为温州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成员;2014年6月被鹿城区妇联聘为“心语讲坛”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2014年7月被洪殿社区聘为精神文明建设顾问。他连续13年坚持每年寒暑假给社区未成年人上思想政治课,帮助许多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人生观和世界观。十多年里,他坚持每年指导温州大学的学生社会实践队, 并与社区干部一起,搭建了游泳小学、黎明小学、育才小学三个支教平台,为温大学子提供支教服务,效果显著。洪殿街道有一小学男生,父母离异,与其奶奶(城郊农民)一起生活。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叛逆心逐渐增强,从厌学、逃学,直到缀学。他一次一次的走访,耐心劝说与适时的关心,再加上细致入微的温暖关怀渐渐敲开小男孩的“心门”,最终小男孩回到了校园。社区干部感叹道:“是吴老的耐心劝说,让脱缰少年重返校园。”

    为了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宣扬社会正能量,十几年来,吴守德同志为鹿城区、龙湾区、3个街道办事处、4所高校、35所中小学,开设了46个专题,90多场次的讲座,讲授内容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圆“中国梦”增添正能量。听众有大、中、小学生,有居民、社区干部、中小学退休教师、外来务工者,累计人数达14000余人次。在讲课中,他总是激励未成年人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心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抱负,努力成长为“中国梦”的践行者。

    吴守德同志充分发挥高校哲学教师的优势,为市关工委编写了多篇专题讲稿,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更强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时效性,被选为市讲师团宣讲材料,每年印发2000多份发至市、县各级关工委作为宣讲材料。

    这十多年中,吴守德同志付出的汗水与心血,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各级组织以及媒体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受到省、市、区、社区、温大各级党政表彰20次;获得的荣誉包括“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温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温州市青少年思想优秀报告员”、“温州市优秀志愿者(雷锋式标兵)(2013年)”、“鹿城区十大社会热心人”(2006年)、“身边的雷锋(2016年)”、“温州市社区好人”(2014年)、“中国书香家庭”(2011年)、鹿城区“最美家庭”、“温州市优秀社区教师”(2015年)等荣誉称号。

    正如颁奖词所说: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你一直关爱青少年的成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你坚持为党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兢兢业业数十载,你的生活写满了奉献;勤勤恳恳大半辈子,你的精神始终引领青年学子成长。

    颁奖典礼现场,吴老因病重住院无法到场,由现离退休第三支部书记许秀珍老师代替他领奖。许老师感慨道,吴老把工作做为事业来经营,恪守责任、勇于担当,这是一种境界;吴老非常自律,不被任何人与事诱惑,坚守做人底线;吴老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学习,退休后仍然坚持为社会做贡献,帮扶弱势群体;吴老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支部同志坚持党性,获得省级优秀党支部。这是一位传播正能量、不忘初心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人。

    吴守德同志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悉心关爱下一代,做了许多颇有成效的护苗实事和好人好事。他退休不退岗,彰显了优秀人民教师的崇高品德;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树立道德“标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干部的默默坚守,看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据悉,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是由华峰集团于2012年出资1000万元而设立的基金,截止目前,“华峰品德奖”已评选出70位品德模范人物(集体),发出奖教金140万元。奖项旨在发掘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分“敬业奉献”型模范、“自强励志”型模范、“助人为乐”型模范、“诚实守信”型模范、“敬老爱亲”型模范等。华峰总裁林建一表示:“品德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把尺子,要进一步弘扬温大“厚培德本”的优良传统和华峰“以德为先”的人才理念。向温大学习,做文明品行风尚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今年华峰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行列,正是因为企业做到了重责任、讲诚信、比创新、能协作、善奉献的道德坚守。”

    上一条:校长赵敏重阳节前夕看望慰问我校离退休老干部

    下一条:温大老干部书画院书画进乐清文化礼堂系列活动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