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 | 如何用微信找修补小店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4-19  阅读:

    修鞋、换拉链、剪裤脚、配钥匙……这些“针头线脑”的小事,却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然而随着城市发展,这些“小修小补”摊位逐渐退居到了老城区的角落。找不到、不知道去哪找“修补小店”是很多人的共同感受。

    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个通过微信找“修补小店”的方法,快快学起来吧。

    01如何用微信找修补小店

    在商务部的号召下,微信和腾讯地图最近联合发起“小修小补”引路行动,上线“小修小补”便民地图,并向市民开放地图共建入口。也就是说,市民在微信上就能查看附近的修补服务点,还能送小店在地图上“出道”,被更多人看见。

    如何用微信找修补小店?

    第一步打开微信进入“搜一搜”页面,输入关键词“小修小补”进行搜索。

    搜索关键词“小修小补”

    第二步点击“查询附近小店”进入“小修小补”便民地图,定位后就能快速找到家门口的“小修小补”点位,目前已包括修鞋、配钥匙、开锁、裁缝店、手机维修、电动车维修、自行车维修、钟表维修、家电维修等9大类。

    “小修小补”便民地图

    第三步点击地图上标记的店铺图标,即可查看地理位置、门面照片、营业时间、联系电话等,还可一键导航。提醒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在微信平台按照以上操作不能一键打开腾讯地图进行导航,可直接通过腾讯地图App搜索“小修小补”,找到附近的修补店铺后导航前往。

    02如何在地图上添加店铺

    这里分两种情况

    1.“小修小补”店主如何让自己的店铺在便民地图上显示?

    具体操作步骤是:进入“小修小补便民地图”后,点击“添加店铺”按钮,进入“商家入驻地图”小程序,自主填写店铺信息、完成资质认证。信息通过审核后,即可在地图上“点亮”自己的店铺,获得更多的地图曝光。

    2.市民发现一些藏在街头巷尾的“小修小补”摊位没有被数字地图记录,该如何来助力?

    具体操作步骤是:在“小修小补”便民服务地图页面点击“添加店铺”按钮,进入“送小店上地图”页面,填写新增小店信息并通过审核后,即可让小店在地图上显示。

    可进行“商家入驻地图”和“送小店上地图”操作

    需要提醒的是,不少“小修小补”的经营者本身就属于老年群体,他们不会熟练运用手机、互联网平台,很难将自己宣传出去。

    另外,大中型城市外来人口众多,以往为“熟人社会”构成的老旧社区,也逐渐由外来的年轻房客构成。

    年轻一代习惯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搜索,遇到修补需求时,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很难找到近旁的维修点,他们也未必留意到隔壁巷子有一家经营多年的修理铺。

    为此,我们呼吁更多市民成为“小修小补引路官”,推荐附近的修补摊上地图,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让街头的“烟火气”更浓起来。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wB1mnBOT9TL6YwNUZwB9g

    上一条:跨越“数字鸿沟”|如何使用微信公众号获取温大校园资讯

    下一条:跨越“数字鸿沟”|公交地铁出行攻略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