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公交地铁出行攻略来了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4-14  阅读:

    人间最美四月天,踏春赏花正当时。要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得做哪些必要准备?今天,我们以公交地铁出行为例,看看旅途中的哪些场景会用到手机软件。

    01场景一:找旅行目的地去哪里玩?一般离不开地图软件的指路。像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地图软件都开设了“旅游”专区,其中有本地景区、公园、博物馆等场所的介绍,以及游客评价、预订门票通道。

    开设了“旅游”专区

    选择系统推荐的某个目的地,就能规划出行路线,并提供合适的公交地铁出行方案。

    如果有明确的旅行目的地,可在地图软件的搜索栏用语音、手写或拼音输入法输入地名,搜索到目的地后即可规划出行方案。

    02场景二:找公交地铁站坐什么车?特别是需要换乘时,一般也需要地图软件来指路。从出发地前往公交地铁站,途中换乘,以及到站后前往目的地,会有一小段路要靠步行,而这段路容易让人找不到方向。

    提供了步行导航

    这时,我们要用到地图软件的步行导航功能。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在规划路线时,都提供了步行导航,显示预计的步行距离、时间。步行导航时,可以抬起手机自动切换到AR实景导航。

    如果要换乘公交地铁,需要记住在哪个站下车,还要注意接驳车辆的行驶方向,以免上错车。建议在规划路线时,点击页面左下角的“截图”图标,将路线方案以长图的形式保存到手机相册,方便途中随时查询对照。另外开启导航,让地图软件自动提供步行导航和上下车提醒。

    办理过“长者卡”的老年人,在乘坐指定线路的公交地铁时,可享受半价或免票待遇。

    03场景三:预约景区门票前往景区、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场所,一般要提前预约购票。目前,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都已开设景区购票通道。

    在浙江,60至69周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前往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博物馆、展览馆、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享受门票半价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一律免票。所以,老年人在预约购买门票时,需详细了解免票、优惠政策,选对购票项目,以及退票、取票等要求。

    建议通过旅行目的地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购票。比如,我们要前往杭州灵隐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西湖西溪景区的某个景点公园游玩,可在微信中搜索“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公众号这个总入口,在预约购票平台填写个人信息,进行预约或购票。

    04场景四:找附近的公厕出门在外,少不了要找公厕解个内急。除了向景区工作人员打听,或按照街路指示牌寻找公厕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地图软件精准定位,导航前往。

    点击“附近”-“便民/厕所”

    在高德地图中点击下方的“附近”选项,在上方图标中点击“便民/厕所”,点开“厕所”后,附近的公厕会显示出来,按照步行导航路线即可前往。

    百度地图的操作类似,依次点击“周边”-“厕所”,就能找到附近的公厕,并导航前往。

    来源:浙江老年报

    上一条:跨越“数字鸿沟” | 如何用微信找修补小店

    下一条:医保这些业务,周六可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