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省委老干部局领导批示肯定我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3-24  阅读:

    近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龚和艳同志对我校报送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党建引领 汇聚银龄力量》作出批示。龚和艳指出:温州大学结合高校实际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手多、举措实、效果好,具有一定示范性。请再接再厉,提供更多经验和素材。相关做法可供兄弟单位学习借鉴。

    学校现有离退休教职工839位,其中离休干部6位,退休干部833位,中共党员311位,设有党支部15个。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精准服务等工作重点,努力为本校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银龄力量。学校老干部工作部门获评“温州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获评“全省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学校高标准抓好理论武装,锤炼理想信念。一是加强政治学习。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举办离退休党员专题思政课、离退休支部书记委员理论学习会等系列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多位老同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登上省委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二是建立参议机制。建立老干部阅读文件、出席重要会议活动等机制;组织老同志参加市老干部通报重点工作暨阅文日活动、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与党员骨干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参加“一月一通报”活动。三是鼓励数字学习。开展“青春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同志数字化应用能力。通过“线上+线下”“送学上门”等形式,引导鼓励老同志开展云学习、云交流。组织老同志收看并热议每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参加全省知识竞赛,开展线上文件阅读、意见征求等活动。

    学校高质量推进组织建设,锻造坚实堡垒。一是强化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以“三强六好”为标准,推动规范化建设。15个党支部中,除新成立的2个支部外,均获评市离退休干部“五好”星级党支部,其中11个支部获评浙江省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支部作为温州市典型得到省委老干部局宣传点赞。二是选优配强力量。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尽量将居住地相近的老党员纳入同一支部。认真做好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工作保障力度,为支部书记和委员发放适当工作补贴。三是丰富党建载体。组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瞻仰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隆重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获得老同志高度评价。着力建设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专设“党员之家”,保障各离退休党支部活动有场所、学习有阵地。把党支部建在离退休教职工分会上,实现党建带动群建的良好局面,学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被评为温州市“银尚之家”。

    学校多形式引导作用发挥,助力事业发展。一是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发挥老同志的专业特长优势,策划组织老干部书画院活动和老干部集邮展。在校内外举办10次书画作品展;组织老同志40次进校园、去企业、下农村,举办现场书画创作、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共赠送出老同志各类作品超8000副;在大中小学举办老干部专题邮票展10次,12000多位师生参观学习。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银色智库”作用,组织老同志参加市委和学校召开的各类调研会议,共同助力温州市老干部工作、地方和学校建设发展。学校离退休工作年均发表通讯150余篇,《温州大学离退休老同志五心齐聚助力战“疫”》《方寸之间,红色传承,温州大学九旬老干部举办专题集邮巡展》《温州大学离退休党员学习李方华爱心接力》等通讯被光明日报、中国网等媒体刊发。三是传承红色根脉。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根脉。撰写《不忘初心芳华绽放——追记温州离休干部李方华同志》并拍摄事迹宣传片,在中央、省、市主题教育网站相继登载,产生广泛影响。推荐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牟德刚担任“省高校首批红色讲师”“市理论宣讲名师”,为近千名青年学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推荐张小燕、张汝潮、冯大明等教师担任“在温高校老干部红色宣讲师”。原温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礼义为学校师生作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党员的红色信仰》专题讲座,共计600余名学生党员和现场的92位党员骨干一起聆听。心理学专家张海音老师为千余位学生作“积极心理学”“提升幸福力”“大学生健康婚恋观”专题指导。学校离退休第九、十党支部联合教育学院开展“七一”建党节主题党日活动,老中青三代师生党员代表数百人参加活动。柯娟娥的省非遗太平钿剪纸技艺走进大学课堂,获学习强国平台收录。杨津森等走进老年医院为住院老人传授运动康复保健操获新华网报道,阅读量超205万。

    学校多渠道做好服务保障,展现组织关怀。一是完善机制,服务有力度。把用心用情、精细精准要求贯穿始终,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政策,健全完善“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制度机制。聚焦老同志急难愁盼,理顺离退休工作经费报销问题,协调提升老同志的活动经费、住院慰问费、遗属慰问费,协调解决老同志在居住地参加体检,规范老同志逝世后丧事办理工作等事项。二是抗击疫情,服务有深度。新冠疫情期间,根据少部分老同志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等具体困难,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服务对接老同志,不间断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开展关心慰问,第一时间传递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提供送医送药服务,引导离退休党支部带头执行各项防控部署和规定,为老同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三是生活帮扶,服务有温度。把暖心服务贯穿全年工作,年初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校情通报会;春节期间组织多种形式的全体老同志新春慰问活动;重阳节前后举办集体祝寿活动;年末举办教职工集体荣退仪式。组织老同志参观养老机构,帮助解决生活和养老中的实际困难。对于老同志提出的困难诉求,积极协调并予以妥善处理,做到重点服务到家、特殊服务到人。

    上一条:浙报集团“潮新闻”客户端:青春携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下一条:我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全市老干部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