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浙报集团“潮新闻”客户端:青春携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3-24  阅读:

    “数字化融入障碍,不是单纯的技术使用问题,也包括不知道问谁的尴尬。感谢‘银龄跨越数字鸿沟’项目。它帮助我们解决‘不敢用’‘不能用’和‘不会用’的实际困难。”近日,一位离退休老同志在学会利用手机APP线上约车成功后感叹道。

    青春携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温州大学离退休党委和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联合开展的“走好数字长征”讲堂暨“惠生惠师工程”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项目,旨在为老同志们打开便利生活的大门,让他们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福利。项目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身心特点,设计他们最需要的手机实用APP使用课程,通过学生党员志愿者的个性化讲解,“一对一”助力他们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共享科技成果。本项目课程已开展五期,主题分别为“食全食美”“行走江湖”“乐享生活”“智慧医疗”“旅住天下”。学生党员志愿者们通过模拟各种生活场景,对具有“打车”“导航”“订餐”“购物”“寄件”等实用功能的APP进行讲解,和老同志们手把手进行实操演练。老同志们认真学习,举一反三,不断提出在使用APP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党员们积极地沟通交流。五期活动,参与本项目的学生党员志愿者约90人次、老同志约80人次。

    志愿者们的精心安排、悉心讲解和热情服务,受到老同志们的高度肯定和交口称赞。老同志们的学习热情也让这些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志愿者们感触颇多,对手机APP适老化改造有了更多的思考。如何改造APP让更多老人更方便地使用,这不仅是手机APP页面布局的适老化设计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化的系统工程。

    本次“银龄跨越数字鸿沟”项目也为今后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和模式。来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志愿活动带队老师叶洁琼表示,今后,还将基于本次活动取得的经验,设计并开展类似课程,帮助老年人积极接触网络、掌握相关技能、获取信息知识,从而影响老年人的思维模式、生活习惯和社会参与程度,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创建。

    来源:浙报集团“潮新闻”客户端

    相关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24365

    上一条:温州老干部:银领先锋 | 温州组织收看第16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省委老干部局领导批示肯定我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