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雁山鳌水间:非遗百工巷| 剪艺传情,指尖乾坤,品味平阳这朵“太平钿”之花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2-27  阅读:

    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不朽。剪纸是我国的艺术瑰宝,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

    一把刻刀,一张红纸,展现百种姿态,承载万千寓意,这就是“平阳太平钿剪纸”

    这种剪纸艺术最早起源于平阳民间,而喜庆,正是它的灵魂。在过去的岁月里,几乎所有民俗活动,都少不了太平钿的美丽身影。

    “太平钿”是众多剪纸种类中的一种,是具有温州本地文化特色的民间手工艺术品。据考证太平钿起源于南北朝(420年-589年),盛行于清、明国时期。太平钿剪纸大多通过母亲传女儿或姑妈传侄女的形式代代传承。

    太平钿的颜色是“中国红”,寓意喜庆吉祥;铜钱寓意招财,象征富贵;同时还有驱邪的作用,因为铜钱在流通的过程中经过千万人的手,上面聚集千万人的福气,所以铜钱有辟邪震厄保佑太平之意,因此叫“太平钿”。

    它的用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过去,家家户户都有一本厚厚的书,用来夹放太平钿。小小的太平钿,表达着老百姓最质朴、最纯真的祝愿,也承载了祖祖辈辈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太平钿伴随着许多平阳人的一生,旧时凡逢年过节、婚庆、乔迁等场合,人们常用相应的太平钿放在贺礼上,以示庆贺和祝福。

    在2007年6月9日,平阳太平钿剪纸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柯娟娥的徒弟姜云兔年作品

    太平钿剪纸根植于民间,关系民俗,反映民风,深含民情。

    其人文寓意深远,具有艺术形式美、思想情感美、人文寓意美、色彩内涵美等浓厚特征,有较高的人文价值、美学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及美育等价值,所以说人们的生活已经无法与太平钿割舍。

    古时候,人们总会用太平钿剪纸去寄托他们美好的愿望。在新房子的窗户上、新娘出嫁的嫁妆上......都可以看到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红色镂空剪纸。

    将一个或多个形象组合,皆以“以象寓意”“以意构象”,既烘托了欢庆气氛,也将一个个美好祝福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而今,太平钿剪纸依旧用于传递平阳百姓们最纯真、最真挚的祝福。如:“大吉大利”“万事如意”“百年好合”“五子登科”“步步高升”等,将浓厚的民俗味道和生活意趣跃然于这方红纸上。

    一刀一乾坤,一纸一世界,外静稳如泰山矗,内动腾若细水流。这形象地体现了平阳太平钿剪纸的传承人柯娟娥

    她几十年如一日地靠着鬼斧神工般的技艺和一颗专注纯粹的心,让太平钿重新焕发昔日的璀璨之光。

    柯娟娥,已有八十多岁高龄,2013年11月4日被评定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太平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系温州大学退休教师,现居住于浙江省温州市昆阳镇,退休以后在家开始从事太平钿剪纸,已有近40年太平钿剪纸生涯。

    谈及柯娟娥对剪纸的热爱,大概是因为这朵“太平钿”之花,在童年时,就已经播撒在了她的心田。

    柯娟娥儿时最开心的事就是过年的时候去外婆家拜年了。而最能拨动她心弦的,就是拜年礼上的一幅幅太平钿剪纸。她看得痴醉、爱不释手。这也让柯娟娥不禁感慨:有太平钿陪伴的童年岁月,总是那么温暖而浪漫。

    时间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亘古不变的是精湛的技艺传承。一直以来,柯娟娥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地方乡镇开展各种非遗活动。

    其中包括非遗展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平阳太平钿剪纸的影响力。作品“建党百年 今朝辉煌”被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收藏。2023年春节柯娟娥老师被CCTV-12《夕阳红》栏目组《寿宴》节目组专题采播《情系太平钿》。

    同时,她也积极履行传承人义务,带徒授艺,努力传承,使平阳太平钿剪纸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播。

    一刻一刀,一张红纸,

    剪艺传情,指尖乾坤,

    传世芳华,惠泽后人;

    薪火相传,文明不灭,

    剪纸的世界奇妙而精彩,

    期待更多人能感受到

    这朵“太平钿”之花的魅力。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平阳太平钿剪纸、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

    来源: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雁山鳌水间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ZFHQF0Dn9ABXOmRYu1vAg

    上一条:党委书记张健走访看望我校离退休老干部

    下一条:温州大学开展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和离休干部遗属春节慰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