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州宣传: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

    作者:陈增杰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1-09  阅读:

    温州,钟灵毓秀、温润丰饶,是人们诗意栖居之地。

    1600年前,谢灵运来到这里,出任永嘉郡守。

    在任期间,谢公游历雁山瓯水,寄情山水,抒怀言志,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上的山水诗派,也奠定了温州山水名城和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的地位。

    可以说,神奇优美的温州山水成就了谢灵运的山水诗,温州的山水也因谢灵运而闻名天下。

    据今所知,现存谢灵运以温州为题材的作品计24首,其中山水之咏21首,差不多占了他全部山水诗作品的一半。

    出守永嘉之行,开启了谢灵运的山水诗之旅。赴郡途中所作《过始宁墅》《七里濑》等6首,只能说是序曲。而在温一年所赋,量多质高,乃是他山水篇章的首要部分和主旋律。

    所谓“庄老告退,而山水方滋”,用自然清新的山水诗取代枯燥乏味的玄言诗,中国诗歌史上创作诗风的这一重大转变,就是谢灵运在温州完成的。

    谢公留给温州十分丰富极具价值的诗学文化遗产,影响巨大而深远——

    塑造永嘉山水“灵秀”的形象。谢灵运笔下的永嘉山水风貌清幽秀朗:

    连障叠巘崿,青翠杳深沉。晓霜枫叶丹,夕曛岚气阴。(《晚出西射堂》)

    澹潋结寒波,檀栾润霜质。洞秀水屡迷,林回岩逾密。(《登永嘉绿嶂山》)

    时竟夕澄霁,云归日西驰。密林含馀清,远峰隐半现。(《游南亭》)

    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登江中孤屿》)

    谢灵运以其灵心秀质,神工默运,通过诗的语言的真切模写和深情歌咏,将瓯江南北山川的真实风貌具体生动地显现出来,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永嘉“名山水”自此彰显于世,饮誉海内。

    赋就永嘉山水名城的荣誉和山水诗发祥地的地位。由于谢灵运的登览歌咏,使偏处海隅被视为逐臣“投荒”之地的永嘉,一跃而成为山水名城。

    唐开元中,诗人孟浩然从千里之外跋涉长途来温访友,船行永嘉江(瓯江)上快要抵达时,急切地问道:“卧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宿永嘉江寄山阴崔少府国辅》)结语别致,声口如闻,见出诗人对永嘉这座谢公曾经“坐啸”的山水城的慕名向往。

    大诗人李白、杜甫,虽未亲莅永嘉,然皆因谢公登临题咏而心慕往之——

    李白《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云:“眷然思永嘉,不惮海路赊。挂席历海峤,回瞻赤城霞。赤城渐微没,孤屿前峣兀。”

    杜甫《送裴二虬尉永嘉》云:“孤屿亭何处,天涯水气中。故人官就此,绝境兴谁同?隐吏逢梅福,游山忆谢公。”

    后人为纪念谢灵运建的池上楼

    灵运在温的各处游踪和吟咏亭阁,也都历世留传下来遂为名胜古迹,不断赢得后人的缅怀瞻仰。如:池上楼、谢池、春草池、谢村、东山、谢客岩、五马亭、康乐坊、南亭、北亭、孤屿、谢公亭、仙岩、白石岩、瞿溪山、石鼓山、石室山、岭门山,等等。

    温州之咏,奠定谢灵运山水诗的基调和总体风格。谢灵运山水诗的创造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旧时温州山水(资料图片)

    一是景、情、理的融合。他的山水诗不单写景,而是融情寓意,有所寄托,达到情景理意的融合。白居易《读谢灵运诗》云:“岂惟玩景物,亦欲摅心素。往往即事中,未能忘兴谕。”《登上戍石鼓山》一首,王夫之更是称叹不已,评曰:“情不虚情,情皆可景;景非滞景,景总含情。神理流于两间,天地供其一目。”

    二是用典和刻琢作风。谢诗有二类,一类“吐言天拔,出于自然”,如“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之咏;但更多的则为熔铸琢炼之句。吴乔《围炉诗话》卷一谓造句炼字,“汉人至渊明皆不出此,康乐诗矜贵之极,遂有琢句。”称诗家“琢句”的风尚始自谢灵运。

    三是以对属为工,巧铸俪句。脍炙人口的警句,是一位作者创作成功的重要标志。论者谓诗多佳句,起始谢灵运山水之咏。许学夷《诗源辩体》卷七谓:“五言自士衡(陆机)至灵运,体尽俳偶,语尽雕刻,不能尽举。然士衡语虽雕刻,而佳句尚少,至灵运始多佳句矣。”灵运居温所赋二十多首诗中,隽句警联络绎纷呈。

    对永嘉诗风的启发培育之功。谢灵运“坐啸山水城”,可以说奠定了温州地区诗歌的基础,沾溉一代又一代吟人,雅音远播。

    到了南宋,永嘉诗风鼎盛,蔚为大观。四灵诗派独树一帜,与江西派相抗衡,崛起诗坛,风行一时。江湖派巨擘刘克庄与永嘉诗人深有交往,称言“永嘉多诗人”而誉为“风雅之国”。

    谢康乐石刻像

    近代名家陈衍《石遗室诗话》亦云:“自谢康乐山水名作,半出永嘉,永嘉遂为古今诗人渊薮。”可见谢公流风余韵,沾被广远。

    谢灵运对宋代温州学人如周行己、刘安上、许景衡、薛季宣、陈傅良、叶适等都深具影响,薛季宣诗的“奥衍生涩”,力避凡俗;陈傅良诗的不用常律,“自成宫徵” ;叶适诗的“务在新奇”,脱出町畦,都是承继了谢灵运的传统,而自卓然成家,在宋诗中占得一席地位,并且影响推动永嘉的一代诗风。

    谢灵运多创佳句的作风,亦为四灵派诗人所承继。四灵辈常以“好句”相砺,刻意追琢磨莹而出以新俊,颇多秀联隽语。如:

    徐照“芦花新有雁,莎叶尚鸣蝉”(《舟中》);徐玑“寒烟添竹色,疏雪乱梅花”(《孤坐呈客》);翁卷“梅花分地落,井气隔帘生”(《晓对》);赵师秀“野水寒初退,平林绿半敷”(《谢耕道犁春图》)……

    这些写景超妙、“磨砻”所得的名隽,可以看作为谢灵运“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白芷竞新苕,绿蘋齐初叶”诸咏一脉相承的绮丽余波。

    怀谢楼

    诗韵之美,传颂千年。

    今天,在纪念谢灵运出任永嘉郡守1600周年之际,温州设立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举办“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主旨论坛和学术研讨会、首届谢灵运诗歌奖颁奖典礼等活动,进一步打响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品牌,让诗歌“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厚实“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文化底蕴。

    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

    以“诗”为窗、以“诗”彰文、以“诗”润心,让留存在瓯越大地上的千年诗篇“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温州宣传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nGlEXEkbkxq6tnejkSzJw

    上一条:温大离退休第三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温州大学离退休党委六个支部已创成“省级规范化建设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