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大离退休第三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牟德刚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1-09  阅读: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温州大学离退休党委第三支部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积极开展互动交流,畅谈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收获,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1月7日,第三党支部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由支部书记牟德刚主持。

    首先,牟德刚同志作主题发言。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感慨道,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走西方现代化道路,必须根据现实国情,创造性地开拓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突破创新,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牟德刚同志逐条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他说,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他们这一代人和新青年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随后,全体与会党员畅谈学习体会。

    金礼义同志说,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高度肯定“两个确立”的重要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大原创性贡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充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强化绝对忠诚的品格,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各个方面。

    陈福生同志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一体推进实施“三大战略”,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他回顾了温州大学发展史上的两件大事:一是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温州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联合办学;二是高质量完成时任温州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提出的温州师范学院与原温州大学合并办学的任务。他欣慰地说,温州大学不仅越办越好,并且衍生出温州商学院和温州理工学院,为温州教育事业、人才培养,为提升地方科技发展水平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林娟娟同志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需要,也是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需要。她提出自己的思考,为什么以往的提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是中国式现代化?之前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侧重点是中国国内的现代化建设;而如今讲“中国式现代化”的时候,是国内外兼顾的。她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义仁同志说,党的伟大英明正确,百年历史已经证明;党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已感同身受;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极其重要,需要我们学习、理解和实践;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意义重大,不管如何评价都不为过。他说,总的来看,领航人已确定,道路已铺就,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扎实干好本职工作,分两步走的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

    上官女同志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她感到信心十足,并会继续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她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许秀珍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报告彰显了我们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气派和精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生豪气、长志气、硬骨气、增底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待,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姿态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取得新胜利。

    据悉,10月16日以来,第三党支部的微信群里,党员们不断上传的各类辅导讲话与学习材料达三十七份。前期的自主学习为这次集中专题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人民网:温州平阳:太平钿剪纸进高校 传递思政教育正能量

    下一条:温州宣传: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