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研究发现 最快乐的美国人是老人

    作者:  编辑:  来源:联合新闻网   日期:2008-04-22  阅读:

    芝加哥大学华人社会学家杨扬(Yang Yang,译音)领导的研究发现,金色年华果然是灿烂的,最快乐的美国人是最老的人。另一项研究显示,老人的社交生活非常活跃。这两者相辅相成,社交活跃确能赶走忧郁。

    杨扬说:「好消息是,快乐伴随年龄成长,一个人老去时,会体认生命更好。」他说,老年有些烦恼是不能免的,如病痛和亲友故去,但一般来说,老人已学会比年轻人更满足于已经拥有的东西。

    未参与此研究的杜克大学老化专家琳达乔治说,这可能是因为老人已学会降低其期望,和接受其成就,此研究很重要,因为人们倾向于认为晚年不是生命中的最佳阶段,因而不向往晚年。

    杨扬的研究是从全国选出2800018岁到88岁的代表人选,从1972年至2004年,定期对他们做面对面的访问。研究中整体的快乐水准有高有低,一般与经济的波动一致,但在所有人生阶段,老人最快乐。年轻非洲裔和穷人倾向于不及富人和白人快乐,但这种差异随年龄增加而消退,一般来说,年龄每增加10岁,快乐增加5%

    这项研究显示,在88岁者中,有33%的人说他们非常快乐;而18岁到20多岁者中,只有24%说他们非常快乐。在研究也发现,婴儿潮世代是最不快乐的。乔治说,婴儿潮世代不像前辈那么快放弃雄心壮志,他们仍旧认为自己应该什么都要有,想要有一个可以做先前未做的事的退休生活。

    另一项芝加哥大学做的研究显示,57岁至85岁的人中,有75%每周至少参加一项或更多的社交活动,包括与邻居社交、参加宗教崇拜、做义工、或参加团体集会。而80多岁的人参加至少一种社交活动的比率,是50多岁者的两倍。

    这两项研究都发表于4月号的「美国社会学评论」期刊上。
    0

    上一条:老有所养,该由谁来养?

    下一条: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