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老有所养,该由谁来养?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期:2008-05-08  阅读: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老年人以每年3万人的速度递增,2007年,全市60岁以上的老人有99.15万人,占总人口的13.01%,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已经超过17.08万人。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我市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这也引发了一个今天必须要关注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该怎么养老?市老龄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水平、低于全省水平,我市是“未富先老”,养老要承受巨大的财政负担和人力资源需求等压力,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构成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过上安全、温暖、健康、和谐的晚年生活。

      养儿防老,观念受到挑战

      俗话说得好,“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在老龄化脚步越来越快的温州,如何才能够实现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老有所养”的目标显得尤为重要。

      我市60岁以上的老人有99.15万,而农村就有74.64万人,占75.28%,大部分是家庭养老。随着城市化和人员社会流动的加快、青年人价值观及生活方式的变化,“事业人士”、“孝顺子女”两种角色的冲突和博弈,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对“家庭养老”模式的冲击。

      养儿防老真的有用吗?去年,永嘉县一位85岁老母亲王某将大儿子不赡养告上法庭,后经法庭调解,最后终于使母子间达成和解协议:大儿子每月支付老人生活费200元。事实说明家庭养老存在挑战。这不,由我市企业家投资的电影《容情》,以农村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矛盾为主线,反映新农村建设中的家庭养老问题。这个在我市泽雅投资拍摄的电影提出了老人将面临一个严峻的生存境遇,对国家和社会提出了建立老人赡养保障体系的必要性。该影片《容情》讲述女主角伍云娣年轻勤劳持家,在丈夫病逝后,含辛茹苦将两个孩子拉扯大,满以为“养儿防老”,却遭到无情遗弃,多亏养子余天明不忘收养之恩,反哺于她,使她安度晚年。影片试图通过主人公的养老遭遇给观众敲响警钟,而20年之后,我国60岁以上的人群将达到16.1%。

      本部电影的女主角、峨嵋电影制片厂的著名电影演员廖学秋说,这部戏最打动她的是,含辛茹苦的一个女人老了以后的无奈。因为作为一个女人,不管她曾经多么爱自己的孩子,为他们付出多少,孩子在发展也在变化,也在受周围的诱惑,这使得每个母亲觉得很无奈。她认为,养儿防老的观念,正在受到挑战。

      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突出的同时,家庭结构的小型化趋势也更为明显,空巢老人家庭不断增多,传统的家庭照料方式正受到严重挑战。以鹿城区洪殿街道夏屋社区为例,该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近13%,多数没有同子女一起居住,有的还是独居老人。平时,老人们总觉得生活不便,比如说每天买菜做饭太麻烦,去医院看病没有人陪,社会活动太少,活动场所没有等。

      机构养老,几人能享受?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新型养老方式的出现,也在不断地改变一些老人的养老观念。

      目前,社会上比较多的养老方式包括:居家养老(选择居住在家庭中安度晚年的传统养老方式)、居家式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包括养老院、养老公寓等养老方式)、乡村养老、基地养老、以房养老、遗赠抚养、招租养老等。

      为了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引进民资,加快城乡养老机构与设施的建设。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407家,拥有床位3.4万余张,其中社会投入建设养老机构资金达6.02亿元,占该项资金总额的93%。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养老院多数由办公楼、旧工场等改建而成,但近几年高房价带动高租金,使原来的一些养老机构“步履维艰”,新建扩建的更是寥寥无几。养老事业本来就是个公益事业,利润很低,如果要在市中心购买土地盖养老院,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虽然,我市加大了机构养老设施建设,但是毕竟享受到的老人不是很多。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王尚银认为,新的家庭模式已经到来了,就是“421”的家庭模式。这意味着年轻夫妇要养4个老人,这种家庭模式就是说,第一代独生子女现在已经走进婚育的年龄,以居家养老为主的这种养老方式,再过五年十年可能就不适宜了。所以应该发展社会化养老,特别是加大机构养老的建设。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老人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机构养老远远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养老事业已经面临新的挑战。《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也明确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市要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初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服务体系。

      居家养老,做起来有难度

      居家养老,是很多人都觉得比较好的模式,但推行起来却有难度。2004年10月,我市率先在鹿城区五马街道启动居家养老试点,首批受益者是辖区内20位“三无”、“空巢”、残疾老人,护理工由街道里20名下岗职工担任。老人无需离开家,每天都有专门的护理人员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同看病、陪同聊天等,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然而能够享受到这种免费“上门服务"的毕竟是少数。但因为政府财政投入有限,试点工作一直无法铺开。

      一些市民说,我市养老也可以借鉴上海静安区的居家养老模式等比较成功的做法,通过邻里互助的方式推行居家养老;通过老人互助结对,发动社区志愿者力所能及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动员社区人力、物力资源,比如利用社区里医生、教师、律师等专业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等。

      市老龄委副主任徐伟中说,我们国家未来的养老方针就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构成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就是在社区建立一种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为社区、为在家里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这样一种社会化的服务模式。这种模式也是我市所倡导的。

      目前,我市近九成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徐伟中说,现在倡导的新型居家养老服务,与过去的居家养老概念有所不同,是要通过专门机构和各行各业的人士,力所能及地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倡导全社会共同关心老年人,不断加大投入,既从物质上也从精神方面营造尊老爱老养老的社会大环境。

      徐伟中说,今年我市也正着力从生活、文化、娱乐、医疗等各方面推进养老工作,努力打造一个以家庭为主、以社区为依托、以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格局。

      关心老人,我们怎么做?

      市政协委员、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褚坚认为,关注老年人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老有所养”是社会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社会的道德。随着经济的发展,老年人的生活应该是非常幸福的;但是,我市人口80%是在农村。据不完全统计,老人也是近80%在农村。农村老人缺乏劳保,缺乏保障;而老年人健康问题更值得担忧。

      褚坚说,当一个人身体很健康的时候,觉得生活是比较美好的,但是一旦患病在床,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就大打折扣。鹿城区对某街道1000多名老人的调查显示,其中有将近80%的老人都患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这影响着老人的身体健康,当然也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

      一位从事保险行业的市民认为,应该在步入老年之前做一些经济储备。

      褚坚认为,老年人的需要有两样:第一个是经济的“钱”,有钱了,才能在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请得起保姆;第二个是“情”,老年人有了钱,“情”就显得非常重要,子女要从感情上关心老人、爱护老人。

      很多人认为,目前养老最重要的是经济问题,这涉及到养老的社会保障问题。市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养老处副处长王新铭说,以前很多老人的退休金是从企业里领的,存在一定的风险。从1999年开始,我市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就是直接通过银行或者邮局直接发放,这对老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保障。王新铭说,随着国家对养老金的调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应该会比过去有显著提高。

      但对于没有参与养老保险的群体,只有政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让这些老人安心。我市正在起草一个“老年居民的养老保障”方案,就是为了解决没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没有享受退休金的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

      养老需要全社会关心

      老有所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呢?专家认为,第一是要投入。老年人曾为社会作出很大的贡献,现在老了,政府应该在老年人的养老设施上,有很大的投入;第二个是倡导,要倡导社会良好的道德风尚,让大家形成一个尊老爱老的好风尚。另外,政府除了要完善保险机制以外,更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比如说要敬老、爱老、养老、尊老,这样的话就是让人人养成一种以赡养父母为光荣的风尚。

      养老问题需要全社会关心,怎么把社会资源融入养老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将要组织两支队伍:一支是志愿者队伍,一支是社会工作者队伍,为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温州大学开设了一个社会工作专业,这学期开了关于老年社会工作的课程。据了解,老人社会工作里有三大块的工作模式:个案社会工作、团体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个案社会工作,就是针对个别案例的老人(比如有心理上的问题等);团体社会工作,就是对同一类型问题的老人,给他们专业的辅助;而社区社会工作,跟居家式社区养老很像,主要是调动社区的资源,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对老人来进行帮助,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

      解决“老有所养”问题,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当前社会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一方面要直面问题,创新制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建立起一整套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需求的社会保障体系。

    0

    上一条:浙江省老龄化趋势加快 80岁以上老人超过101万

    下一条:研究发现 最快乐的美国人是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