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5亿 占总人口11%以上

    作者:  编辑: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3-11  阅读: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李菲)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49亿,占总人口的11%以上。

    这是记者21日从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主办的《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我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研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调查显示,截至2006年6月1日,中国60岁以上城市老年人口有3856万。

    从性别结构看,女性老年人口比例略高于男性,分别占老年人口总数的51.8%和48.2%。

    从文化教育程度看,城市未上过学的老年人比例从2000年的28.2%下降到2006年的16.4%,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从2000年的38.1%提高到2006年的47.1%。

    从年龄结构看,中龄和低龄老年人是主体。老年人年龄越高健康状况越差,变化非常明显。据统计,中国城市老年人中生活能够完全自理的占85.4%,部分自理的占9.6%,完全不能自理的占5.0%。

    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经达到49.7%,与2000年相比增加的非常迅速,提高了7.7个百分点。对地级以上大中城市的调查显示,老年人的空巢家庭(包括独居)比例更高,已经达到56.1%。

    中国人口家庭结构趋向小型化,而且这种趋势仍在延续。1982年平均每个家庭的人口为4.4人,1995年为3.7人,2005年为3.13人,23年间家庭平均人口减少了1.27人,下降幅度高达28.86%,城市家庭结构小型化更加明显。

    《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根据城市和农村不同情况,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目前全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存在四大主要问题: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单一,不能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体系的运转需要衔接规范;居家养老服务需要广泛开拓,资金来源需要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的规模、素质有待扩大、提高。

    《我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和护理服务两项,目前潜在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700亿元,2010年将增加到1300亿元。

    来源:新华网

    0

    上一条:老有所养是一项重要民生目标

    下一条:老有所养是一项重要民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