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在第三届中国老年人才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  编辑:  来源:人过50网   日期:2008-10-21  阅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年朋友:

    以“科学发展,老有所为”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老年人才论坛》在美丽清新安静的清华大学开幕,我受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和中国老年学学会的委托代表两个主办单位,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人生第三阶段仍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着贡献的老年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国已经迅速进入了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规模越来越庞大。现在是1.5亿,2050年将增加到3倍达到4.3亿。如何看待老年人?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2002年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开幕式上说:“在非洲,有一句谚语说‘当一位老人去世,一座图书馆也随之消失’。这句话可能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说法,但是在任何文化中它的意思都是同样确定的。老年人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他们的智慧和经验构成了名符其实的社会生命线”。他预言:老年人从“20世纪时的配角正在迈向成为21世纪的主角之路”。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在大会上说过一句话更为深刻的话: “一个不能充分利用老年人潜力的国家将是丧失未来的国家。”胡锦涛总书记早在1999年就指出:“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少年、青年、壮年和老年时期。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人生和社会发展规律,就是尊重历史。”老年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这些讲话集中起来就是一句话,老年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应该受到国家和社会的足够重视。

    老年人中有一大批很有才能、有造诣、身体又好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教授、医师、法官、律师、工程师、农艺师等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此外还有一批有丰富领导经验的管理人才。可以说,老年群体中,人才济济,概略统计约为600万人。如果闲置不用,将是人才资源的很大浪费。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才短缺的发展大国,老年人才的浪费是重大损失。

    老年人才具有三大优势:第一,知识积淀丰厚、专业技能娴熟、经验丰富;第二,踏实肯干,遵守纪律;第三,使用成本低廉,不需要培训,不必支付“三险一金”。这些优点,决定了老年人才是社会倍受欢迎的人力资源。据《北京晚报》今年6月25日报道,调查显示,现在有7成单位反聘老年人。其中有30%的老年人反聘之后都从事顾问咨询工作。人脉和经验是这些人最被看重的价值。在北京和上海,已经出现了针对退休人员的专场招聘会,对一些专家型人才的争夺,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海归的MBA。很多单位的管理者认为,年轻人把公司当跳板,反而是老年人更有责任心。在价值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职场新人,在责任心和忠诚度方面远不如老年人可靠。大量鲜活生动的事实证明,老年群体中蕴藏着丰富的人才资源,他们可以不同方式,为家庭,为社区,为社会乃至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是社会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开发老年人才资源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第一,可以补充我国人才资源的短缺。第二,变人口老龄化压力为动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使老年人从消费者变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增加社会经济总量。现在,发达国家不断延长退休年龄已成为一种社会趋势。第三,可以改善老年人自身地位和生活质量。可以走出退休后的孤独生活,体现自身价值,振奋精神面貌,促进身心健康,改善生活质量,提升社会和家庭地位,避免边缘化。

    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03年中央作出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央强调,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老年人才是国家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组部等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对进一步发挥老年人才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中央的推动下,近年来,社会对老年人才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等社会团体为老年人才发挥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老年人才在一些大中城市已经成为促进发展重要力量。但从全国的情况看,老年人才发挥作用还很不充分,老年人才工作仍有很大的开拓空间。新一届老年人才委员会要做好老年人才开发这篇大文章,为老有所为搭建更大的服务平台。我再次建议,除了做好传统的经验交流外,应考虑建立老年人才表彰机制和社会认同机制,为作出贡献的老年人才授予适当称号,创立展示老年人才价值的推介平台,促进老年人才与市场的结合。这件事做好了,意义重大,可以开创老年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将向全国推出一批新的老年人才典型,交流老年人才工作的经验,展示老年光彩人生,呼吁社会各界对老年人才的重视。我们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次论坛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会议期间健康快乐!

    0

    上一条:社论:发展老龄事业 构建和谐社会

    下一条:社论:发展老龄事业 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