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社论:发展老龄事业 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  编辑:  来源:中国老年门户网   日期:2008-10-21  阅读: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引下,我国的老龄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改革中摸索前行;老年福利、教育、文化、体育等事业快速发展,敬老、养老、助老的道德风尚正在形成;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充实,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很好的维护和保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人口老龄化进程带来的严峻考验。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53亿,老年人口加大,老龄化加快,将成为21世纪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国情。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是严峻的、长期的、多方面的。我们面临的现实是: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老年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仍滞后于人口老龄化发展的需要,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养老服务设施还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发展老龄事业任重道远。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抓住机遇,加强老龄基础政策研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构建服务体系,认真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积极推动老龄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使全社会的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与全社会一道共享社会进步成果,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构建“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和谐社会。
      
    发展老龄事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解决广大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致力于健全和完善老年政策法规体系,从制度上保证老龄事业的发展。致力于建立广泛覆盖、持续发展,与经济社会相适应,与其他保障制度相衔接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老年人的“养”和“医”的问题。致力于建设更多更好的与老年人日常生活相关的文化、卫生、社区服务等公共设施,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致力于发展城乡老年群众文艺组织,引导老年人开展科学文明、健康有益的老年群众文体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发展,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生命质量。
      
    发展老龄事业,必须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老年人的事情放在心上,把老龄事业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对老龄事业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解决好涉及老年人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广泛参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关爱老年人、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共同关注、关心老龄事业,关爱、帮助广大老年人,支持老龄工作,推动老龄事业的发展。
    0

    上一条: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在第三届中国老年人才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条: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在第三届中国老年人才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