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 | 如何修复老照片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7-21  阅读:

    老照片承载着难忘的记忆,比如从军照、毕业照、家庭照、旅行照,都是值得珍藏的宝贵资料。不过随着时间的洗礼,这些老照片会渐渐褪去颜色,出现发黄、模糊,甚至局部损毁等问题,十分可惜。有什么办法可以修复这些老照片,甚至给黑白照片上色呢?

    记者从网上搜罗了各种修复老照片的应用,绝大多数为收费或限免软件。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具有免费修图功能的应用,供大家学习参考。

    用美图秀秀修复老照片

    美图秀秀是一款常见的图片处理软件,有微信小程序版和App版应用。美图秀秀App可从应用市场或Apple store下载并安装使用。相比美图秀秀微信版,App版在首页功能区增加了照片上色功能,能通过AI算法给黑白照片上色,实现彩色效果。

    美图秀秀App版主界面

    美图秀秀工具栏提供的画质修复、老照片修复功能,能通过AI技术将老旧照片、低分辨率照片、模糊照片一键翻新。

    美图秀秀App版主界面

    操作流程

    打开微信App,点击右上方“放大镜”图标,进入搜索页面,输入“美图秀秀”并进入主界面

    通过“画质修复”导入图片,可一键提升画质并将图片图片保存到相册。

    进入“老照片修复功能”界面,点击“一键翻新”按钮,从手机相册中选择需要修复的老照片,即可让系统通过运算处理,生成修复前后对比图。点击保存到手机相册就可以下载了,不过需要先分享给好友才能保存,可以分享给自己的微信或者文件传输助手。

    # 提醒 #

    为了获取最好的处理质量,需确保照片是正向的,如果照片倒转请先旋转照片方向到正向;裁剪照片移除不相关背景,只保留需要部分。可在修图界面选择照片时,点击“预览”进入编辑界面,对画面进行旋转、裁剪等操作。

    经过修复后,照片画质明显增强,人物面部轮廓、表情都明显变得清晰、有立体感,还自带美颜。如果照片污损严重,那AI也没办法完美修复。

    其他修复老照片的方法

    除了美图秀秀外,还有几款具有老照片修复功能的软件引起记者关注,不过大多是限制功能或限制免费使用次数的应用。

    meitu wink

    从应用市场或Apple store下载安装并打开meitu wink,进入“画质修复”界面,其中的高清、超清画质修复功能可免费使用。从相册中选择需要修复画质的老照片,经过云处理后,左右滑动可比较修复前后的对比效果。点击“保存”按钮,即可将处理后的图片保存到相册。

    一刻相册App

    一刻相册App照片修复界面

    此外,由百度网盘团队打造的一刻相册App也能对老照片进行修复。安装并打开该软件首页后,进入“照片修复”界面,点击“一键修复”按钮,从手机相册中选择要修复的照片,进入“照片修复”界面。点击“照片修复”,即可对老照片进行上色修复,并保存到本地。jpghd.com

    除了App版软件外,还有一款限制免费使用次数的网页版应用,能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获得良好的修复效果。打开手机浏览器,搜索jpghd.com,即可进入该应用。按提示从手机相册上传老照片后,设置图片类型、是否上色、无损放大倍率等参数,即可交由系统对老照片进行修复。

    不过,受网站功能限制,免费用户一个月内只能修复5张老照片,而且上传尺寸也有限制。

    记者对上述应用进行操作体验后发现,以上应用的免费功能都能实现图像增强或复原、改进照片质量的要求,基本能满足日常修图需要。不过,如果要对损毁比较严重的老照片进行修复,可能需要更强算力的收费版功能才能实现,建议大家按需选择。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egn_m9z4A7m5fOGg3WavQ

    上一条:跨越“数字鸿沟” | 如何用手机查看步数

    下一条:浙江公布2023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