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 | 如何查看天气预报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5-09  阅读:

    “五一”过后,雨水刷足存在感,气温还表演起春夏季节穿越。

    随着阵雨、雷雨等对流天气增多,出门前,人们总喜欢先看看天色、查查天气预报,预知当日冷暖情况,决定要不要披外套、带雨具。对老年人来说,居家或外出旅行时,更需要关注天气变化。

    今天,我们就来学一学如何通过手机快速了解天气状况。

    如何使用天气软件

    一般来说,手机厂商都会在智能手机上预置一款天气软件,并在桌面设有天气卡片,以便用户快速查询天气预报。这些软件会从气象部门获取开放的数据,提供个性化天气预报服务。

    天气预报界面

    天气卡片除了显示时间、日期外,还会直观显示当前的天气状况。点击卡片上的天气,即可进入天气预报界面。其中显示了所在地的天气情况,包括当前气温实况,以及预测的最高最低气温、近日天气、空气质量、空气湿度等信息。

    在当日气温趋势图中,向左滑动区块即可查看未来数小时的气温变化、降雨概率。在“近日天气”栏目中,向左滑动区块可查看最近一周的天气趋势,包括晴雨、气温变化情况。点击“查看多天预报”还能了解未来15日的天气趋势。向上滑动天气预报界面,可查看当前空气质量、空气湿度、风向风力等,了解系统给出的穿衣、运动建议。

    如果老年朋友要到其他城市旅行,可提前将目的地城市添加到城市列表,以便快速获取当地天气预报。具体操作步骤是,在天气预报界面点击右上方的“…”,在下拉菜单中点击“管理城市”,然后搜索添加城市,即可将其添加到城市列表。此后,打开天气预报界面,在空白区向左滑动页面,即可切换城市查看天气预报。

    当需要删除或调整城市列表顺序时,可在“管理城市”页面长按状态条进入编辑状态,即可移动或删除城市。

    “管理城市”页面

    手机桌面的天气卡片弄丢了咋办?用两个手指按住手机屏幕向内滑动,此时手机屏幕会缩小,下方显示“桌面设置”等图标,点击“桌面卡片”,然后在“全部应用卡片”中的“天气”栏目找到合适的卡片样式,将其添加到桌面。按住卡片可将其拖动到合适位置。

    如何用微信查天气

    需要提醒的是,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分时段预报,精确到小时级别,不过天气瞬息万变,预报信息只能预测大概率事情。一般情况,48小时内的预报信息是比较准确的,7天内的预报参考价值较大,10天以上的预报只能用于大概了解情况。

    而且,不同品牌、不同系统的手机自带的天气软件,预测的天气数据不尽相同。比如iOS系统自带的天气数据来自国外气象部门,和国内气象部门的数据自然有出入。

    “智慧气象”界面

    相比较而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最靠谱的应该属气象部门开发的信息平台。比如在浙江,我们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浙江天气”微信公众号,通过“气象服务”菜单进入“智慧气象”,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获取天气实况信息和逐时、逐日预报信息。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ga0NjndpZhfgy75L8MxXw

    上一条:跨越“数字鸿沟”|如何让手机提醒自己做事

    下一条:跨越“数字鸿沟”|如何使用微信公众号获取温大校园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