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如何使用导航躲避拥堵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3-22  阅读:

    司机朋友或许有这样的经历,就是每天都在熟悉的道路上开车,但有时因为不知道前方出现了拥堵路况而没能及时避开,以至于长时间堵车而影响了心情。其实,如果我们用好地图软件的“避堵”功能,在出行前规划一下路线,或在行车途中让导航来智能指路,绕开拥堵黑点,或许能省下不少时间。下面,我们以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App为例,学一学避免堵车提高通行效率的技巧。

    如何规划行车路线

    在前往目的地前,我们可以提早用地图软件规划一下路线,看看沿途道路是否畅通,然后选择一条路程最短或者耗时最少的行车路线。

    不管用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App,都可在其首页的搜索栏输入目的地,点击“搜索”按钮,在搜索到的地址中点击右下角的“路线”或“到这去”按钮,进入路线规划页面。随后,左右滑动出行方式一栏,将出行方式调整为“驾车”。

    高德地图App在驾车模式下开启“躲避拥堵”功能示意图。

    百度地图App在驾车模式下开启“智能推荐”功能示意图。

    一般情况,系统会推荐多个出行方案供选择,其中包括预测的行车距离、行车时间,并在地图上以不同颜色的路线来代表道路畅通程度,绿色表示畅通、橙色表示缓行、红色表示拥堵、深红色表示严重拥堵。

    切换出行方式,选择一条路程最短或耗时最少的行车路线即可。

    如何开启避堵功能

    很多时候,光靠我们自己规划路线还是不够的,路况瞬息万变,即便是事先查询,谁也不能保证所选择的路段一定不会堵车。这时,就有必要打开地图软件的“避堵”开关,让它实时计算前方拥堵路段及距离,适时给出避堵建议。下面介绍几种打开“避堵”开关的方法。

    小课堂

    01打开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App首页,依次点击“我的”-“设置”-“导航设置”,将“路线偏好”中的“躲避拥堵”开关打开。

    02当用地图软件规划路线时,点击出行方案上方的三角形图标,打开“路线偏好”设置框,选择“躲避拥堵”即可。如果将设置中的“一直生效”或“记住选项”勾选起来,那么以后每次开启导航时,优先使用避堵模式

    03当地图软件处于导航状态下,可在页面下方点击“更多”展开“路线偏好”或“导航路线”设置界面,开启“躲避拥堵”开关。也可直接对地图软件说“小德小德”或“小度小度”,当语音助手作出回应时,说出“躲避拥堵”,即可开启避堵功能

    在地图软件首页,依次点击“我的”-“设置”-“导航设置”,即可切换路线偏好。图为高德地图(左)和百度地图(右)路线偏好设置界面。

    小提示:

    不同地图软件推荐的避堵线路不尽相同,有的会为了避堵而大幅增加行车里程。所以,是否采纳避堵方案,需要根据实际路况来综合分析。

    “路线偏好”功能设置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出行条件及时作出调整。比如,我们要远距离行车,如果开启了“少收费”或“不走高速”开关,系统会优先推荐国道等非高速路段,反而更费时。

    如果你觉得开关太多,设置麻烦,那就在设置“避堵”功能时,选择“智能推荐”。

    进入该模式后,如存在相比当前更优的备选路线,地图软件将及时提示用户该路线的优势(例如时间更快,拥堵更少等),并建议切换至新路线。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6EZDL_eIWqai1hpjF-cGQ

    上一条:这件事价格下调啦!浙江明确:单颗不超过4320元!

    下一条:跨越“数字鸿沟”|如何使用步行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