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 | 智能手机设置的五个技巧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2-19  阅读:

    很多老年人有这样的经历,刚打完电话还记得别人嘱咐的事情,过一会儿就忘记其中的具体事项了;出门在外,常用手机聊天、听广播、刷短视频,担心手机流量产生额外费用;每次给家人打电话,都要从电话簿里翻找电话号码,很是麻烦。

    其实,对智能手机做一些必要的设置,会大幅度提高使用效率。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智能手机的5个小技巧。

    01

    设置一键拨号

    “快速拨号”设置界面

    老年人记性变差,不太容易记住冗长的手机号码,所以给手机设置几个可以一键拨号的电话号码很有必要。

    首先,打开“电话”,在“联系人”中点击“+”号,将家人电话号码保存起来。然后,在拨号界面点击右上角“…”,进入设置后点击“快速拨号”,在出现的数字界面中点击除1之外的数字,添加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这样就完成“一键拨号”设置。以后不用去联系人里面翻电话号码,只要在拨号界面长按数字,就能直接拨打对方号码。

    如果要删除或修改已设置号码,可在“快速拨号”界面点击数字,根据提示操作即可。

    02

    设置紧急求助

    老年人可以将手机开启“SOS紧急求助”功能,当遇到危险时,在手机锁屏情况下能快速发出求助信息、拨出求助电话。

    以安卓手机为例,打开手机设置,进入“安全”界面,点击“SOS紧急求助”选项,进入设置界面。点击“添加紧急联系人”,在通讯录里选择亲人或朋友作为紧急联系人。

    当选择开启“自动发送求助信息”和“自动拨打求助电话”时,连按5次电源键,就会自动向紧急联系人发送附带当前位置的求助信息并播报求助录音。如果紧急联系人没有接听,还可以选择拨打110、119、120等紧急求救电话。

    03

    设置通话录音

    对老年人来说,学会使用通话录音功能,可以帮助自己牢记重要的事情。

    只需在拨打电话的时候,在通话键盘中点击“录音”就可以把打电话的内容录下来。之后,打开手机上的“录音机”,就可以找到通话录音。

    此外,还可以通过设置将所有通话或者指定电话号码进行录音。

    具体操作步骤是,在拨号界面点击右上角“…”,进入设置后点击“通话自动录音”即可开启。点击“自动录音对象”,选择指定号码进行录音,这样就不用担心对所有通话进行录音而占用太多内存。

    04

    设置字体大小

    老年人视力下降,不容易看清楚手机屏幕上的字,容易看错、点错,影响使用体验。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把手机字体调大一些。

    具体操作步骤是,打开手机的设置功能,点击“显示”按钮,找到“字体与显示大小”,点击进去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字体或显示大小来设置。其中,“字体大小”仅控制字体大小,“显示大小”控制字体、图片等界面元素大小。调节合适字体或显示大小后,系统会自动匹配显示效果。

    05

    设置流量管理

    “流量管理”界面

    很多老年人的手机消耗数据流量很快,这是什么原因?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开启了“智能切换移动数据”功能所致。

    以安卓手机为例,打开“设置”,先后进入“移动网络”-“移动数据”界面。点击“高级”就能看到“WALN/移动数据连接切换提示”选项,可选择当WLAN连接断开时不使用移动数据连接。此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设置避免数据流量用超。打开“设置”,通过“移动网络”进入“流量管理”界面,就能看到哪些软件最耗流量。

    点击“更多流量设置”,设置“套餐限额”以及“限额提醒”,这样当月度流量即将超限时会自动断开移动网络。

    为避免流量大户消耗更多流量,我们可以进入这类软件设置界面,找到各种与节省流量相关设置。如微信“我→设置→通用”,将其中“自动下载微信安装包”改为“仅WiFi网络”,关闭自动下载、移动网络下自动播放视频等功能。其他应用的思路相似,比如视频播放类的仅使用WiFi网络播放、资讯类的仅WiFi网络加载清清晰大图等。

    当然,让智能手机省流量直接有效方法就是关闭移动数据。以安卓手机为例,从手机最上方往下滑屏,在功能按钮中即可选择开启或关闭“移动数据”。

    那么,如何查询手机套餐还剩多少流量,用了多少话费?这里介绍3种查询方法。

    一是通过短信查询流量。移动用户向“10086”发送“CXLL”短信,联通用户向“10010”发送“CXLL”短信,电信用户向“10001”发送“108”短信,就能接收到短信,查询到本月已使用流量、剩余流量等信息。

    二是通过微信查询流量。以移动用户为例,用微信搜索并关注“中国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我的服务”中的“套餐余量”,输入手机号、验证码、勾选“同意协议”后登录,即可查询到套餐内流量的使用情况。其余用户也可以搜索自己运营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按流程操作即可。

    除了以上两种方法,还可通过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或通过下载相应运营商App的方法,查询流量使用情况。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_gJWfDtuUgn8xPrYwzc-Q

    上一条:最新调整!事关温州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下一条:跨越“数字鸿沟”| 如何在手机上预约家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