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 如何在手机上预约家政服务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1-29  阅读:

    温州的刘女士会请家政人员每半个月上门做一次保洁,每半年做一次家电清洗。最近,刘女士准备找个住家保姆照顾老人。按往年,她得去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物色,不过现在只需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查看保姆基本情况、技能信息、健康状况、征信等信息,不出门就能选择心仪的保姆。

    对老年人来说,如何通过手机预约上门保洁、陪护、助浴等家政服务,特别是如何用上素质过硬、人品过硬的保姆?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通过手机请保姆、保洁人员的方法。

    通过“浙里好家政”预约服务

    在“浙里办”App搜索栏输入关键词“家政”,可以搜索到“浙里好家政”“享家政”“家政一键通”“家政服务云”等多个家政服务平台。其中,“浙里好家政”场景应用由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牵头建设,为消费者设置“找家政”服务,为家政员提供“当家政”服务,实现就近就便服务的精准匹配,提高寻找家政服务效率。

    对不同地区设置了不同的家政服务场景

    省内不同地区消费者进入“浙里好家政”平台后,点击“找家政”栏目的“找家政服务”图片,会链接不同的家政服务场景。

    01

    杭州地区杭州地区链接“家政一键通”平台,提供家庭保洁、家居保养、家电清洗等服务。如点击“家庭保洁”图标,即可查看不同家政公司提供的日常保洁、擦窗等服务价格。点击“立即购买”,了解服务区域、商品详情后,点击“立即下单”,随后确定服务数量、添加地址,即可预约下单。

    02

    宁波地区宁波地区链接“81890生活通”平台,为市民提供找保姆、家政清洁、搬家开锁、水电维修等各类服务,满足衣食住行乐全方面生活需求。如点击“生活照料”图标,即可了解家务保姆、住家保姆等服务价格,下单预约相关服务。

    03

    温州地区温州地区链接“家政服务云”平台,其中列举的家政人员都已通过审核,达成岗前培训、公安审核、健康体检等所有就职条件。雇主在手机上浏览、筛选出中意的家政服务人员后,可在线联系对应的家政公司,并进行三方视频面试,若满意则可直接在线签订就业合同。 此外,“浙里好家政”还开发家政“安心码”,跨部门集成家政人员身份、健康防疫、信用等信息,相应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实时预警,防范行业风险。在家政服务人员上门时,消费者可扫码查验家政人员信息,实现放心用家政。

    通过“浙里康养”预约为老服务

    对于高龄、失能老年人来说,如何在家里安全洗澡是个难题。此前,我们在介绍“浙里康养”的“老有所养”场景应用时,提到家政服务功能,其中包括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家庭保洁、生活照料、送餐做饭等基础服务,以及理发、助浴、基础护理等特色服务项目。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商城”

    以预约上门助浴服务为例,在“浙里办”App搜索“浙里康养”进入页面,点击“特色主题”的“老有所养”图标,再进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商城”,选择所在地区后,在特色服务项目中找到“上门助浴”,点击后显示一批提供该项服务的商家,其中显示商家名称、地址、月服务单数、接单率、准时率等信息。

    选择其中一家,即可在服务项目中看到助浴服务单价,以及商家联系方式、服务范围等信息。目前,平台上商家标注的上门助浴有50元/小时、105元/小时等不同价格。点击“+”号,将该项服务加入购物车后再点击“去预约”,填写上门地址、预约时间、备注信息,提交订单即可在家坐等上门服务。

    通过支付宝等预约服务

    如今,通过支付宝、美团、高德地图、58同城等众多平台都可以预约保洁清洗、保姆陪护等家政服务,就像点外卖一样方便。

    01

    支付宝App打开支付宝App,在搜索栏搜索“家政”,可搜到数十家由科技公司、家政服务公司打造的家政服务小程序。如需保洁清洗服务,可进入不同平台,了解服务内容、单价、用户评价等信息后,预约服务项目、上门时间。

    支付宝App搜索“家政”

    02

    美团App打开美团App,在搜索栏搜索“家政”,即可搜索到附近提供上门家政服务的商户,包括家庭保洁、保姆、家电清洗等项目。消费者需了解商家提供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注意事项,以及网友评价等,货比三家后再下单。

    03

    高德地图App打开高德地图App,在搜索栏搜索“家政”,即可搜索到附近家政服务商家,在地图上标注位置,显示详细地址和咨询电话。如需保洁服务,可直接选购服务项目,或电话咨询商家。如需找做饭阿姨,可根据自己口味、预算等要求,向客服发起咨询。 此外,58同城App设置“家政”专区,为消费者提供保洁、搬家、保姆陪护、家电维修等本地生活服务。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7ATbJ0h-n-sRriIIfTWJg

    上一条:跨越“数字鸿沟” | 智能手机设置的五个技巧

    下一条:跨越“数字鸿沟” | 地图软件有哪些实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