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几个简单动作治中老年人关节痛,建议收藏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1-10-01  阅读: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讲的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往往会发生膝关节软骨磨损退变,就像额头上的皮肤会长皱纹,软骨也开始“长皱纹”了,爬楼梯、下蹲、走长路或者着凉时,就会出现膝关节的疼痛。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2亿人患有骨关节炎,几乎每10人中就有一个。过度使用和磨损会加速关节衰老,是时候为您的劳模关节加点润滑油了。

    为什么人老了容易关节痛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机器,随着年复一年的使用,机器逐渐老化磨损,人的器官也会出现退变性的疾病。当关节使用到一定年龄,出现老化和退变,关节结构改变,滑液分泌减少,骨关节炎就随之发生了。

    关节的退变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有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人70%都有骨关节炎。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在相同的年龄段发生骨关节炎,它的发生和进展还跟遗传、营养、外伤史、运动习惯、生活习惯等很多因素有关系。

    老年人该如何保护和锻炼关节

    1. 合理饮食

    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钙质,适当补充维生素D。

    2. 控制体重

    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减轻体重就能缓解膝关节受到的压力,减轻关节负担。

    3. 注意保暖

    避免寒冷刺激加重疼痛。

    4. 不要躺着不动

    如果有人认为躺着不动、休息是对膝关节最好的保护,那就错了。这样做只会让肌肉变得更不发达,对关节起不到支撑保护作用,加剧膝关节疼痛。

    5. 科学锻炼

    建议进行游泳、骑自行车、短途散步等运动,或在骨科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靠墙静蹲、坐位抗阻力抬腿等练习,并一直坚持下去。

    不要搬重物;避免长时间行走、站立,避免爬楼梯、登山、深蹲等锻炼。

    6. 避免摔倒

    一般来说,膝关节疼痛的人更容易跌倒,从而加重对膝关节的损害,所以要尽量避免摔倒。建议采取一些预防跌倒的措施,例如:

    - 行走时使用手杖、拐杖等辅助工具,减轻关节负担;

    - 在暗处安装照明设备保持光线充足;

    - 在楼梯和过道上安装扶手;

    - 从高处拿东西时,要找一把坚固的梯子或者高脚凳做支撑。

    7. 急性期科学处理

    在骨关节炎急性发作期,可以采用这些方法来缓解:

    - 让膝关节得到充分休息;

    - 不恰当运动诱发的关节疼痛可以采取冷敷,其余情况使用热敷有助于缓解疼痛;

    - 将腿抬起,置于较高的位置。

    8. 合理使用止痛药

    如果上面的方法都不能很好地缓解疼痛,就要考虑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止痛了。

    对轻度或中度的骨关节炎,药物疗效明确,而且简便易行、容易坚持。

    但很多老人因为听说“是药三分毒”“止疼药伤胃”“止疼药上瘾”,就算腿疼得受不了,还是硬撑着不敢、不愿吃止痛药。

    其实,我们常用的止痛药,全称是消炎镇痛药,它们不是阻断人们对疼痛的感觉,而是通过消炎作用让炎症缓解,自然就不痛了。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上瘾”的问题,至于害怕止痛药“伤胃”,可以选择饭后服用来避免。

    9. 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如果是刚刚开始感到膝关节疼痛,要尽快去找医生检查。这样就能及时查明疼痛原因,也能防止膝关节进一步受损。

    骨关节炎急性发作期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用药或康复治疗。

    有些患者骨关节炎到了晚期,膝关节退变十分严重,这时无法通过保守治疗和生活习惯的调整来改善,那么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教您一套极简“止痛操”

    1. 颈椎痛

    示范动作

    每天用这个动作“上举走”走路,坚持200步。

    预防脖子痛:每天坐1个小时,起来活动活动肩颈,自己随时随地的搓一搓脖子,搓到发热最好。

    2. 腰椎痛

    示范动作

    左右脚轮换,反复50次。最好早晚各一次。

    你在做后踢腿时,可以明显感知腰部的酸痛点,你每天可以随时随地的轻轻敲打酸痛点100下。

    3.保护关节

    示范动作

    反复30次,可以早晚两次。

    4.膝盖痛

    示范动作

    膝盖正面、膝关节外侧面、膝关节后侧,每个部位各拍30下。

    经常拍打膝关节,会刺激血液供应,增强关节液的产生。

    实际上,我们在坐车、或者看电视时,搓揉大腿正面,这样可以促进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加快,缓解膝关节疼痛。

    5.髋关节痛

    示范动作

    靠墙站立,挺胸抬头成大字。每次坚持1分钟,每天两三次。

    每天随时随地的轻轻敲打髋关节疼痛点80下,可以非常好的缓解髋关节痛。

    学会以上这几个动作,让身体远离各种疼痛,太实用了!一定要放到圈子里让更多人受益~

    大家要清楚,身体的疼痛大多数是因为风寒湿造成身体瘀阻,气血循环不好,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疼痛。实际上解决疼痛最好的办法就是:

    少坐!

    多运动!

    来源:浙江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R2AxYE1WYPd_yDzpVkqhQ

    上一条:@老同志,光补钙没用!预防骨质疏松5大误区,很多人做错了

    下一条:秋进补,先和胃!秋季养胃、进补要遵循这些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