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张小燕:瓯江边儿上那道最靓的“警”色——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写给温州的“警察蜀黍”

    作者:张小燕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1-01-11  阅读:

    中国首个人民警察节,生活在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温州百姓,一定要为守护我们平安幸福的人民卫士,送上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激,感激他们——

    他(她)们是一把剑,为百姓护卫平安的日子。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他(她)们是我们百姓心中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他(她)们以生命代价守护着我们的岁月静好。我们温州人民警察牢记习近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嘱托,秉持“肩上有责 心中有民”的公安使命,创建 “最强支部·最红警队”,以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温州铁军,亮正义之剑、守万家灯火、做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守护者,做温州平安幸福的保护神,以一条“温警在线”连接世界五大洲十多个城市,护航“两个健康”,保驾“青科会”,剑胆琴心守护着温州平安,呵护着温州幸福。

    他(她)们是一把伞,为百姓遮风避雨。

    自从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开辟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110”已成为具有极高知晓度和认可度的人民公安的标志性品牌,“110”成为一条生命线和连心线,在1月10日这个具有特殊涵义的日子里为人民警察过节,饱含人民群众的深厚期待和期望。

    在温州台风袭来,那一抹忠诚红平安蓝是百姓生命的“救生圈”,是一片汪洋的“冲锋舟”,孩子老人在他们最暖的背上、最硬的肩上平安脱险。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荆中队章君阳,忘我抢险七天过家门而不入。抗击“新冠”疫情,警花柯海鸥受命防疫重点人员研判工作,她第一时间集结市县两级合成作战中心的研究骨干,昼夜加班,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有效遏制了疫情指数的上升趋势。她还参与建立“公安+大数据+卫健十疾控+地方”五方联动的扁平化协同作战格局,让研判效率更高、落地更快,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柯海鸥说,到北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她这辈子最难忘最珍贵的记忆。

    他(她)们是一盏灯,为百姓照亮回家的路。

    温州的大街小巷十字路口红绿灯下,四季交替寒来暑往,七月流火到数九隆冬,人民交警是不关闭的“导航”,是不熄火的“马达”,指引着百姓安全出行、安全回家。我们看到一张摄于1997年瑞安万松东路东门岗亭的一张老照片,一名穿着老式绿色警服的交警以标准手势认真的指挥交通,他是瑞安交警大队玉海中队民警洪成勇,那年他27岁,20多年他一直坚守在这座东门岗亭,从风华正茂到双鬓华发,洪成勇犹如一座安全“岗亭”屹立街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没有徘徊,没有犹豫,没有动摇的坚守着人民交警的红绿人生,义无反顾的“导航”着百姓安全出行、平安回家。

    他(她)们是一盆火,温暖百姓的千家万户。

    温州公安以一腔铁军柔情温润着瓯越大地,以警心、警魂攀登道德巅峰,温州道德风景闪烁着一道靓丽的“警”色。全国模范退伍军人、中国好人榜好人、浙江省道德模范、“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之一的瓯海公安分局干警周跃南,为牺牲的战友尽孝35个春秋,为战友父母双亲养老送终。公安部一级英模、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退休民警李本春曾先后42次跳入瓯江,救起43人,救起最后一人时,他已是73岁高龄。

    在温州街头演绎着一幕又一幕温馨、温暖的警民深情。2020年的9月18日上午10时,全国“九一八”事变89周年之际全国拉响防空警报,泰顺街头一位大妈默默走到一位雨中女交警身后为她撑起雨伞,警民两代有如一对母女依偎一把伞下静静的冒雨默哀……。2020年的“双节”雁荡山景区游人如织,一位巡逻民警突然被一位小朋友拉住,警察蜀黍和小朋友大手牵小手一路前行,这一画面温暖了全国百姓,阅读量超2.4亿,《央视新闻》、《人民网》、《光明网》、《中国警察网》等纷纷转发点赞。

    作者:张小燕(温州大学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温州网

    相关链接:http://news.66wz.com/system/2021/01/10/105338091.shtml

    上一条:温州读书报| 马大康:让人沉醉的日子

    下一条:黄世中|谢灵运山水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