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政策法规

    重磅!社保将迎来新调整!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1-03-29  阅读: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明确分工责任及完成时限。其中,在社保方面,有一些重大的政策调整和变化,相关政策出台时间表也明确了。

    提高养老金4月底出台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对于此项工作,《分工意见》明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牵头,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今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继续上涨,这将是养老金连续17年上涨。从2018年到2020年,养老金已经连续3年均上涨5%,2021年养老金涨幅是多少,届时将会揭晓。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9月底前出台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对于此项工作,《分工意见》明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牵头,9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也就是个人养老金制度。根据人社部近期的表态,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指出,第三支柱的作用不太一样,有它显著的特点:一是给高收入阶层个人养老提供一个渠道、提供一种方式。二是给新兴业态,新的从业人员、多种方式从业人员提供一种养老保障,这是商业保障。三是通过长期的养老保障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fNt4SfypSsoXH488ozzbQ

    上一条: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政策问答

    下一条:医保又出好消息!满足这4个条件,异地门诊直接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