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政策法规

    医保又出好消息!满足这4个条件,异地门诊直接报销!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11-24  阅读:

    日前,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12个试点省(区、市)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地区、定点医药机构覆盖范围和门诊结算范围。这12个试点省(区、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在这些地方,将试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这对很多中老年朋友来说是个好消息。

    门诊和住院都可以

    大家知道,早在2014年,国家提出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的意见后,异地就医政策的范围不断扩大,但之前仅仅是住院的,门诊的不行,现在只要是试点地区的符合条件的,门诊和住院都可以了。

    哪些人符合条件?四类。

    第一、异地安置退休人员。

    第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帮子女照看孩子,长期在异地居住,同时在老家参保缴费的老人。

    第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第四、异地转诊人员。

    手续如何办理

    首先是办理备案。也就是告诉参保部门,你要去哪里就医,为什么需要异地就医。办理备案的手续也并不复杂,像浙江、江苏等试点地区已经开通了线上备案服务,只需要在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上就能登记备案。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咨询当地医保相关部门,了解备案手续和方式,进行办理备案。

    第二步是持卡就医。办理好备案后,就可以直接拿着社保卡到规定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院,就可以实现住院费用和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了。门诊跨省结算扩大试点范围,对于咱老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大妈期待越来越多的省份、地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另外,赶紧把这个好消息转发给身边的好朋友,让他们也高兴一下。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ZAibLy0WoKubQn6kLPInQ

    上一条:重磅!社保将迎来新调整!

    下一条: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