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浙江共产党员·离退休党建:张小燕:传播红色精神 讲好温州故事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4-03-27  阅读:

    “百年历程,我们党始终重视 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 成就人才。人才是温州都市振兴的根本资源……”近段时间,温州大 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张小燕 正积极备课,结合今年浙江“新春第一会”精神,她搜集大量历史资料,内容详实,引经据典。为了给听众提供最新鲜的“精神养料”,张小 燕的讲座总是紧扣百姓心声、紧跟时代步伐。

    退休后,善于挖掘红色故事、温州故事的张小燕加入温州老干部大学“流动红色能源站”,成为一 名“银龄讲师”,以百姓喜欢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温州精神。 这些年,她开设《红色文明在瓯越》《和合文化视野下的温州精神》等专题讲座,足迹遍布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全国各地温州商会等。

    平台点单 送课上门

    在高校任职期间,张小燕长期从事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概论等教学与研究工 作,执教《毛泽东思想概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长期的职业思维与深厚的红色情结,使她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红色文化有着天然的使命感。

    2020 年,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专家人才的引领和智库作用,由省文明办牵头,经各市、省直有关单位层层推荐和省文明办综合评审,我省首批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名单出炉,张小燕被授予“志愿服务理论专家”称号。

    作为一名专家型讲师,张小燕政治素质 过硬、理论素养强、实践经验丰富。同时,她结合温州区域文化特色、授课单位实际,让宣讲契合听众口味,贴近百姓需求,直抵人心。“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是社会各界对她宣讲的一致评价。

    2019 年,张小燕成为温州老干部大学“流动红色能源站”讲师。该站推行“点单式” 宣讲服务,力求讲师们个个都成为优秀“空降兵”,哪里有需要,就“空降”到哪里,满足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基层群众的学习教育需求。她的“传播红色精神、讲好温州 故事”系列讲座,基层“点单率”很高。

    “通过平台点单,将服务前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享受精神食粮,这种‘流动式’服务群众的方式,很受老同志和基层群众欢迎。”张小燕说。

    文化礼堂传党音

    温州市共有 2000 余个文化礼堂,为更好地发挥文化礼堂作用,服务基层群众,张小燕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系列红色宣讲。一场接一场的宣讲,讲述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旋律。温州老干部大学“流动红色能源站”组织讲师开展“百年百场”党史大宣讲活动。为使宣讲更具吸引力和实效性,张小燕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基层群众量身定制党史学习教育专属“能量棒”。她从“温独支”讲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从浙南红军挺进师讲到中共浙江省一大,深入浅出地介绍温州近现代的革命遗产,站位高、实例活,让老同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进一步拓宽学习视野。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张小燕奔赴各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快捷、最通俗的宣讲方式传递到基层,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与时代同步的宣讲才有意义,有时效性的内容才有鲜活的生命力。今年我将围绕新中国成立 75 周年开展宣讲,献礼祖国华诞。”张小燕说。

    将本土元素融入宣讲

    “温州是块红色沃土,平阳县有浙江‘延安’之称,瓯越大地孕育着生生不息的红色文明,激励着一代代温州人奋进前行。”在宣讲过程中,张小燕发现,与本地红色故事息息相关的课程往往更受基层欢迎,她试着将更多本土元素融入其中。

    为系统归结温州本土红色坐标,张小燕进行大量史料梳理和实地走访。她多次寻访温州和平解放谈判地瓯海景德寺;拜访温州和平解放的重要见证人,重溯那段历史…… 有了这些积淀,张小燕总结出瓯海“三声有幸” 红色文明:1930 年渔潭村的浙南“一大”枪声、1949 年景德寺的和平钟声和 1956 年“燎原生产合作社”的改革先声。

    张小燕还集中梳理了“五四运动”中的温州学子、1930 年红十三军成立、1935 年浙南挺进师等红色故事,并在此基础上开设《红色文明在瓯越》专题讲座,讲述瓯越热土上的红色故事,再现历史片段中的温州元素,追寻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历史足音。

    来源: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共产党员·离退休党建



    上一条:小天地里成就大事业,老黄牛精神永不过时|刘万伦口述

    下一条:我校老干部代表参加市老干部“走看促”活动走进温州肯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