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大离退休第七党支部赴丰南村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

    作者:张小绿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4-03-21  阅读:

    2024年3月10日下午,温大离退休第七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陶山镇丰南村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活动。陶山镇领导徐彬弟同志陪同参观并为大家作深入介绍。

    陶山镇丰南村由原郑宅村、云桥村、门前山村组建,以前主要以种植甘蔗、蔬菜和水稻为主,人口流动性比较大,曾是陶山镇“最脏村”。据村民回忆,过去在丰南村,人们经常能挖到各种瓷器碎片,这些碎片大多来自生活用品,如碗、盘子、罐子、坛子等。后来,“陶山一带到处都是瓷片”的说法引起了文物部门的注意,在丰南村附近发现了多处古窑址。其中,缸窑岭窑址和含金山窑址的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浙江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陶山镇积极响应,基于丰南村深厚的瓯窑文化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以“千年窑想·宋韵陶居”为主题,以瓯窑的前世、今生、未来为主线,在丰南村打造总体面积约5.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约55亩的瓯窑古镇。

    大家在现场看到,村庄周边环境改善显著;瓯窑古镇已初具规模;龙窑、炼泥坊、博物馆、瓯窑展示厅等一批项目均已完工;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娄林峰、半尺乐山工作室创始人郑欢乐等人先后回归,开发了如玉系列和官窑系列作品,构建起瓯窑生产、交流、交易、研学、休闲全方位体验模式。小小的瓷片已给丰南村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甚至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

    徐彬弟同志还介绍了陶山瓯窑古镇建设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推进陶山瓯窑古镇产业化发展;二是推进陶山瓯窑古镇可持续发展;三是推进瓯窑古镇品牌化发展。

    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党员们不仅深入了解瓯窑的历史、工艺和文化内涵,看到乡村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友谊,提升了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在村活动室里召开座谈会,交流此次活动的所见、所思、所悟。大家纷纷为陶山镇丰南村的文化传承和发展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挖掘乡村传统特色文化,探索非遗产品生产、加工、研学、销售紧密链接,打响文旅品牌、激活乡村发展、实现村美民富,这是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需要做大做强。大家还表示,要在宣传、研学等方面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党员王靖庶同志有感而发,赋诗一首。抄录如下:

    少年游·词林正韵 参观陶山窑有感

    王靖庶

    春来寒退沐暄阳。田野满芬芳。

    陶公山下,瓯窑亮眼,龙跃上山冈。

    学习到老长知识,华夏史悠长。

    釉彩形奇,继承传统,光大再传扬。

    上一条:温大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二分会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下一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与工作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