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今日头条:遇见非遗,指尖乾坤——太平钿剪纸进校园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1-22  阅读:

    指尖略过纸张,留下精巧纹样与深切情感。指尖乾坤,剪艺传情。

    近年来,温州大学充分挖掘艺术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索艺术思政化,思政艺术化的创新路径,打造综合性大学“艺术+思政”融合的教育体系。教育学院围绕“博、爱、雅、艺”师范气质人才培养方略,扎实推进艺术思政教育实践。11月9日学院 “艺起”艺术思政大讲堂暨劳动精神教育讲座特邀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太平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温州大学退休教师柯娟娥及太平钿剪纸传承人姜云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太平钿剪纸”的传承分享。线上线下同步,1000多名学生感受指尖上的艺术传承,在倾听和体验中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大思政课”。

    柯娟娥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太平钿剪纸的“前世今生”,并分享了自己与剪纸艺术深厚情缘。姜云老师结合部分作品分享剪纸的创作过程和灵感来源,她还强调在传统技艺创作中要不断融入时代元素,并展示了团队创作的建党百年、杭州亚运、冬奥会等主题作品。柯老师团队还带来了代表作品供师生鉴赏。一幅幅太平钿剪纸作品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纹样栩栩如生,堪称视觉盛宴。太平钿剪纸赋予了一张纸不平凡的寓意,传递了创作者最真挚的感情。

    温州大学退休教师心系艺术教育传承,感动了每一位学子,太平钿剪纸艺术之美滋养了大家的心灵,在太平钿剪纸的方寸世界中遇见非遗,了解非遗,发扬非遗,传承非遗!(刘信义薛彬鹏茅金月)

    来源:今日头条

    相关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65754453604434470/?upstream_biz=toutiao_pc&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

    上一条:快点温州:以剪传艺 太平钿剪纸走进温大课堂

    下一条:我校老干部代表参加市老干部阅文暨“一月一通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