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大老干部摩登舞社团杨津森教授一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1-14  阅读:

    耄耋教授和“坐着的舞蹈”

    ——温大老干部摩登舞社团杨津森教授一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日前,瓯海怡宁老年医院的老人们迎来几位特殊的志愿者——温州大学老干部摩登舞社团负责人杨津森教授与陈笔敏、胡悦文等四位成员。

    因为偶然的机会,杨老师听说在老年医院住院的老人们平常休闲娱乐的运动很少,就萌生出帮助老人们习得合适运动的念头。后来的几天,杨老师闭门在家,专心致志,根据多年来对摩登舞的探索研究,结合自己的锻炼心得,特地为老人们编排了一套锻炼颈椎、腰椎、手臂等部位的舞蹈动作。

    一个温暖和煦的秋日,杨老师带领四位成员走进瓯海怡宁老年医院,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面对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杨老师演绎了自编的“坐着的舞蹈”。相比普通的锻炼,这套动作融合了舞蹈的元素,看起来更优美、更柔和。“动作要轻,幅度要小,不要超过自己能承受的范围。”杨老师不厌其烦地示范。四位成员也跟随杨老师耐心地帮助老人们,并分享了自己的习舞收获。

    由于老人们初次接触这样的锻炼方式,学习得很慢,杨老师决定让护理员们也加入学习队伍。“适当的上肢运动对老人身体康复也很有帮助。老人们的理解和运动能力有限,我先把你们教起来,你们平时有空就可以帮助老人进行锻炼。”杨老师细致入微地为护理员们讲解动作要领。

    瓯海怡宁老年医院副院长李云霞感叹道,从杨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一位高校教授谦恭仁厚的精神风貌和孜孜不怠的志愿热情。她表示,接下来院方将定时邀请杨老师和他的团队来医院,跟老人们交流,教会护理员更多的摩登舞动作,助力老人们的保健康复。

    摩登舞是体育舞蹈的一种,包括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和快步舞等五个舞种,是体育与艺术的高度结合,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不仅是人们建立友谊、陶冶情操、锻炼身体的良好形式,而且具有独特的艺术表演价值,给舞蹈者与观赏者以美的享受,令人身心欢跃,进而可以提高人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1943年出生已80岁的杨津森老师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2008年从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退休后,一直潜心研究基于运动生物力学原理的体育舞蹈摩登舞技术和适合中老年人的摩登舞教学,同时着手编撰《体育舞蹈摩登舞摆荡与摆荡周期》等专著。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摩登舞、实践摩登舞、享受摩登舞、受益于摩登舞,杨老师毅然决然地当起了志愿者。只要有人想学,他都愿意义务传授。杨老师说,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上起课来比年轻时会辛苦许多,但看到大家高涨的学习兴致,自己就算再累,也愿意继续分享研究成果与教学经验,让更多的人们获得摩登舞带来的健康和欢乐。同时,他表示,愿以有生之年为建立体育舞蹈摩登舞的“摆荡周期技术理论体系”作出贡献。

     

    [杨津森简介]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中共党员。

    1965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田径系,留校任教,后晋升为副教授。

    1995年调入原温州师范学院,后晋升为教授。

    发表论文和完成科研成果30多篇(项),其中《TL液压多功能力量训练器械系列》获国家体委科技进步四等奖;《背越式过杆技术的极座标评定方法》《DL300型等动练习器》《跳高合理过杆的数理探讨》《力量练习方法的生物力学分析》等获上海体育学院科技一、二等奖;《论跳高技术原理的新体系——4H 体系》参加“第13届亚运会科学大会”交流,并获原温州师范学院科技一等奖。

    多次被上海体育学院、原温州师范学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等;1985年获国家体委授予的“先进体育科技工作者”称号;同年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授予的“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优秀会员”称号;1986年在全国田径学术报告会上作题为《从力量训练史上的三次变革谈力量训练的科学化》的大会报告;曾任“上海市运动生物力学学会”专业委员;1998年获评“浙江省优秀体育教师”;1999年获评“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上一条:学习强国:校园直通车丨太平钿剪纸进高校课堂 传递思政教育正能量

    下一条:温州新闻:以文化人 以艺通心 平阳太平钿剪纸进高校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