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州新闻:以文化人 以艺通心 平阳太平钿剪纸进高校课堂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1-11  阅读:

    11月9日,省级非遗太平钿剪纸传承人柯娟娥及其徒弟姜云走进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堂,通过“线上+线下”共研共学的方式,带领1000多名学生感受指尖上的艺术传承,在倾听和体验中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大思政课”。

    据了解,太平钿剪纸以铜钱祥纹和四周围绕的吉祥文字而得名,自南北朝时期便在平阳代代相传,它不仅承载着平阳百姓最质朴、最纯真的生活愿望,也蕴含丰富的民风民俗知识。

    “过去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或是家中有喜事时,人们常把太平钿图案放在贺礼之物上,以示庆贺和祝福……”课堂上,柯娟娥为同学们介绍了太平钿剪纸的来源、艺术风格、文化历史内涵等,将自己与太平钿剪纸的渊源娓娓道来。姜云则是通过构图、裁纸、叠纸装订、剪刻、分纸等多方面,向大家讲解剪纸的常用技巧。通过现场示范和互动环节,同学们也渐渐认识到,每件非遗作品背后都蕴含有“人”的故事,匠人品质值得学习,工匠精神在新时代更是难能可贵。

    以文化人,以艺通心。非遗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这次太平钿剪纸讲座将校地合作、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三项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是学生思政教育形式的一次创新。”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介绍道。此前,教育学院就已经初步成立了太平钿剪纸学生社团,接下来将聘请以柯娟娥老师为核心的非遗传承人团队进行授课,开展剪纸系列教学活动,实现非遗文化与高校专业课程相融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键在教育。柯娟娥表示,她们师徒几人也将积极推动太平钿剪纸在温州大学开设课程,继续扩大太平钿剪纸的影响力,“希望能够在实践中激发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加强他们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相关链接:https://trsapi.wzrb.com.cn/app_pub/xinwen/1600568454910/202211/t20221110_276461.html?docId=276461&tenantId=T_GOV&siteId=S_WZ

    上一条:温大老干部摩登舞社团杨津森教授一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人民网:温州平阳:太平钿剪纸进高校 传递思政教育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