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五、六分会赴洞头参观学习

    作者:乔志亮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1-04  阅读:

    踏秋游学 释放情怀

    ——温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五、六分会赴洞头参观学习

    秋高气爽、日丽风清,踏秋游学,正当其时。2022年10月23日至24日,温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五、六分会一行20位老师,兴致勃勃、欢声笑语,共赴洞头区参观学习、释放情怀。

    23日上午7点,老师们乘坐大巴从学院路校区出发,一个多小时到达洞头区小北岙渡口,又转乘渡轮,约一小时抵达鹿西岛。走上渡口,映入眼帘的是,多栋四层楼的民宿沿海边鳞次栉比排开。老师们下榻于其中名为“海边夕阳”的一栋。民宿主人为大家准备了较有当地特色的午餐。下午,中巴先后把老师们送至三处参观。一是白龙屿,这长约900米的岛屿,酷似巨龙卧海,岩石表面呈灰白色。白龙屿的奇岩怪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图1)。二是道坦岩地质公园,此处岩石地貌景观和海蚀海积景观十分独特。大量的岩石由于含铁量较高,形成特有的红色岩质,在海岛中相对较为罕见,具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图2)。三是东山坪露营观景平台,处高而建的木质地面广场上,有表演舞台和游走廊道,是具有多种功能的参观之处(图3)。此时,正是夕阳将落之时,老师们触景生发“夕阳无限好”之感慨。

    图1 白龙屿留影(彭兆丰摄)

    图2 道坦岩地质公园留影(彭兆丰摄)

    图3 东山坪露营观景平台留影(乔志亮摄)

    24日上午,部分老师结伴参观鹿西村,并在沿街比比皆是的海产品小商贩那里购买心仪的海鲜干货。9点,老师们乘船离开鹿西岛前往元觉的浙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之旅经典景区——东沙景区,约1个小时后下船,转乘中巴到达“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纪念馆前的海霞广场开阔且主题鲜明,墙上红色大字“海霞”赫然在目,鲜艳的党旗、团旗、少先队旗组成的巨型红墙是入党、入团、入队时宣誓的绝佳场地。纪念馆中大量的实物图片,集中反映了女民兵保家卫国、献身海防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老师们身临其境,学习着“海霞精神”,被女民兵坚定的政治信念、无私的高尚情操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所感染,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图4)。下午,大家来到中屿景区。在“中屿等到你”婚纱摄影基地,看到基地设计营造出的鲜明爱情主题,老师们忍不住摆出各种奇葩造型拍照,玩得不亦乐乎(图5、图6)。在妈祖主题公园,庙宇建筑风格和妈祖巨型石雕引人驻足。这是浙江省尚存规模最大、构建最完整的妈祖庙。妈祖的形象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善良、智慧和正义的化身。妈祖信仰是海峡两岸关系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图4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留影(彭兆丰相机 托游人摄)

    图5 “中屿等到你”婚纱摄影基地留影(乔志亮摄)

    图6 老师们在“中屿等到你”婚纱摄影基地为一对夫妻拍照(乔志亮摄)

    两日的参观学习中,老师们充分领略了“东海明珠”洞头的美景。独特的海岛风情和海洋气息令人历久难忘,让人回味无穷。通过此行,老师们还得以陶冶情操、舒展筋骨、增进感情、丰富生活。两个分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再次结伴参观学习。


    上一条:温大离退休第八党支部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我校离退休第十三、十四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