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把孤独变成享受

    作者:  编辑:  来源:生命时报   日期:2013-04-17  阅读:

      民政部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这意味着很多老人存在孤独、压抑、无处倾诉之苦。
      
    子女、亲人固然都应关心老人的精神需求,但老人自己更要学会排解,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心情愉悦。要摆脱孤独之苦,最根本的是要学会独处,学会享受孤独。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失偶的老人会越来越多,独处时间会越来越长,练就点独处的功夫是必修课。
      
    我的老年朋友储鹏肃在这方面表现突出,为了不影响4个子女的工作,她一直是单独生活,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刚退休的20年间,她选择了上老年大学并参加各种演出活动。当她进入耄耋之年就果断地退出一切活动,在家静养,自寻乐趣。我常奇怪她这种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难道不感到孤独吗?走访之余,我解开了谜团。
      
    储老身边的“伴”还真不少呢,除电视外最贴心的就是日记了,她回答我说:“怎么会没有说话的对象?日记就是,说什么它都耐心倾听,好话、坏话都听得进。”她拉开橱柜, 33本日记摞成约二尺高。储老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全都融入到日记里了,其中的丰富多彩可以想像。
      
    储老家的阳台上放着一把摇椅和几盆玲珑剔透的花卉。午休时分,储老坐在摇椅上,一边晃悠,一边晒太阳,一边赏花,心情极度放松,40分钟就养足了精神。
      
    储老曾在老年大学读过书画班,对书法、作画都有浓厚兴趣,每天下午都要画上几笔,写上几个字,她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画出较高的水平,再从习作中选出四幅自己满意的作品——梅、松、菊、竹裱好,留给儿女一人一幅做永恒的纪念。储老家的客厅里放着一架电子琴,时常弹几支老歌,边弹边唱,那流逝的美好岁月会重现眼前,怀旧心情得到极大满足。儿女们还给储老订了多份报纸杂志,傍晚散步回来,她早早上床,倚在床头读新闻,晚上8点多,带着收获进入梦乡。
      
    日记、电视、花卉、书画、电子琴、报纸杂志都是储老的“伴”,它们滋养着储老的心田,虽是空巢却不孤独。我从她身上领悟到,老人敢于面对孤独是一种勇气、一种能力、一种力量、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豁达和乐观的心态

    (萨本宜/作者 《 生命时报 》20130326日 /来源)

    0

    上一条:临终者五大遗憾

    下一条:看望爸妈,多留意五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