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看望爸妈,多留意五点

    作者:  编辑:  来源:生命时报   日期:2013-03-18  阅读:

    时光荏苒,转眼间,父母坚强有力的臂膀变得柔弱,高大的身影变得步履蹒跚,该是子女们担起责任的时候了。近日,美国“简化生活”网站刊文,帮我们发现父母的老化迹象,以便更好地照顾、保护他们。
      
    迹象一:总爱犯些小错误
      身体的老化会让父母的思维以及行动变得迟缓。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琼•特诺认为,如果老人的头脑依然清晰,认知能力没有下降,就不需太过担心。如果他们走路时不容易摔倒,能照顾自己,就可以独自生活。子女们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老人的安全,如在光滑的地板上铺地毯,在浴室铺防滑垫,在洗手间安装扶手,让卧室灯光亮一些,安装夜灯,重新调整橱柜的摆设,让父母常用的东西触手可及等。 
    但是,若老人经常犯一些以往不会犯的小错误,如烧糊菜、忘记关煤气等,就需要子女细心照顾,并安排老人体检,确定他们是否患认知障碍症。
      
    迹象二:家里不如以前干净
      美国洛杉矶社会福利工作者夏洛特•施皮格尔曼说,如果父母家里变得不再干净,尤其是一些矮柜子较脏,可能意味着他们肢体有不适,如患关节炎等,使得他们难以做出弯腰打扫的动作;如果家中有异味,而父母并未察觉,可能是他们的感官功能退化了,对灰尘或变质食物不敏感。美国杜克大学行为科学临床副教授丽莎•格威瑟建议,子女应该定期聘请家政人员为父母打扫房间。
      
    迹象三:冰箱食物过于单一
      看看父母的厨房或冰箱,如果里面的食物种类单一、已过期或者。缺乏营养,就应为父母采购一些烹饪方便又营养的食材。为了让父母吃得更健康,美国华盛顿公共利益科学中心营养专家邦尼•利伯曼建议,应尽可能让他们吃些清淡而营养丰富的菜肴,这样可以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饱和脂肪、糖和盐,进而降低患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还可以为父母订一份健康报纸,让他们从中获得更多专业的建议。
      
    迹象四:不认真吃药
      美国马里兰州圣十字医院芭芭拉•素帕尼克表示,很多慢性病患者害怕吃药有副作用,见病情好转就停药,直到病情加重,才重新开始吃药。如果父母有慢性病,一定要留意药量变化,确保他们坚持服药。
      
    迹象五:存款突然变少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面对欺诈时的警惕性就会减弱,常常会成为商业诈骗的首选对象。因此,子女应该适时地询问父母的财务状况,如果发现他们的存款有突然变少等情况,应核实财产去向。子女平时也要了解父母的理财渠道,告诉他们银行的客服电话,如接到银行卡或理财方面的短信或电话,方便及时咨询,以便核实。

    (《生命时报》20130315/来源)

    0

    上一条:把孤独变成享受

    下一条:有16个朋友才够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