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蝴蝶以及殉情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广播电视周报10月2日   日期:2008-10-17  阅读:

    前阵子《都市快报》报道:温岭市林石线一段公路上,有成千上万只蝴蝶撞车而死。无独有偶,大理景区的蝴蝶泉每逢春暖花开时也有上述情况。当地白族同胞说,从前有一对夫妻在此殉情化为蝴蝶,故名“蝴蝶泉”。

    传说归传说,且不提花鸟虫鱼,就拿高级动物的人类来说,男女殉情之事恒古有之。至于为情所困,做出各种各样不理智的殉情作为不胜枚举。较为普遍的是逢婚恋波折即选择跳楼、跳河、跳崖,或者服毒、或自缢等等。

    殉情者大多是年轻人亦不乏中年男女。殉情一幕既凄绝又带有浪漫色彩,往往做出意外的“蠢事”以求解脱。有一诗句可作为写照:“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不单单是“累”了美人。殉情者,无厘头死认一个理儿是不可理喻的。因他(她)相信有来生可以补偿,按主观意愿设计美好的过程与结果,犹蒋雯丽饰演的玉卿嫂一角所说的那样:“如果你背叛等于叫我去死呀!”

    很多人可以为爱而生,只有很少人可以为爱而死。这少数殉情者应反思一下,既然可以为爱而死,为什么不能疑聚起生命的能量为爱而活下去?活下去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我们生在世间要忍受,度过无数的困扰和难关。烟花炫目而绚丽,然万家灯火是另一种更加有力量的美丽。殉情者只存在对爱情极致的想象之中,多数的情况一直以另一种方式殉情——他们结婚了。

    (作者:舒舍 )

    0

    上一条:薄 饼 情

    下一条:更新观念消疑虑 旗帜鲜明促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