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叶门高足 体近四灵————南宋进士戴栩的诗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   日期:2014-09-28  阅读:

    戴栩(约1186-?),字文子,号浣川,永嘉(今鹿城区)人。戴溪族子。宋嘉定元年(1208)进士,历任定海县主簿、太学博士,淳祐四年(1244)迁秘书郎,终湖南安抚司参议官。

    戴栩为叶适门下高足,其《题吴明辅文集后》序云:“颇忆从水心(叶适)游,时遇佳题,辄令同赋。”集中和呈叶适诗多首,又代作《贺正表》三篇,师生交谊密切。博通经史,所著《五经说》《东都要略》等,并具识见。文法叶适,风格酷似,《弘治温州府志》谓:“栩少师水心叶适,得其旨要,故于明经之外,亦豪于文。”孙诒让《温州经籍志》称,其“文奇警恣肆,杂之《水心集》中,几不可辨”。

    戴栩为四灵派诗人,与同里徐玑、翁卷、卢祖皋、刘植(成道)等并有唱和。《四库全书总目•浣川集》提要言其诗“去四灵为近,然其命词琢句,多以镂刻为工,与四灵之专主淸瘦者气格稍殊。盖同源异流,各得其性之所近。”孙衣言谓“文子从叶文定(叶适)为文词之学,故其诗特矫健”(《逊学斋文钞》),所论皆是。

    今存《浣川集》十卷,其中诗三卷,计146首(含补遗)。以近体较有成绩,孙诒让称“律诗颇近四灵而工丽过之”,举列佳句多联。五绝如《劝耕题正觉寺二首》之二:“海山春过半,未见一花开。岩溜无时滴,松风尽日来。”笔墨简古,意境幽寂。七绝颇具风致,《永康道中》:“涨渌无风影自摇,芡花生刺藕花娇。山禽不记春归去,深树一声婆饼焦。”十分真切地写出行于浙西山间的初夏景色和感受,婆饼焦(鸟名)的“深树一声”,不仅表达了诗人惜春留春的情怀,也衬托出“鸟鸣山更幽”的清静境界,使画面充满生机和活力。

    《五月一日出局偶书》:“坐局无营饭又茶,楚骚词里记年华。小窗不厌经宵雨,红到葵梢第一花。”局,官署。坐局无聊,惟诗卷相伴,又值夜雨连绵;天明透过小窗,蓦然望见葵梢花开,娇艳无比,才感觉外面韶光烂漫。诗写得很随意,而充满情趣,可说是陈简斋诗“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的另一种表述。

    农事之咏,如《农家》:“农家何所有,挂壁一锄犁。岁计唯供赋,门前自好溪。剥麻秸覆日,缲茧蛹分鸡。不复知炎月,南风焚稻泥。”以质朴的诗句,写出田家辛勤的劳作生活。《久雨记农父语》:“炊烟不出窟,雨久未知晴。冷缩秧芽烂,滋含树耳生。南风愁甲换,湿土怕星明。朝客惭无补,归来伴耦耕。”冷春湿雨,秧烂甲(蔬甲)换,农父深感担忧。惭愧自己枉为朝官,无补于乡农。

    七律《题方干墓》:“生前知己人谁是,今日人人识姓名。葬地不封秋树死,诗坛空在墓山平。子孙零落行人酹,画像微茫钓渚清。惟有寒蝉思凄切,别枝依旧曳残声。”方干为晚唐布衣诗人,名重当世。自注:“方干《鉴湖西岛》诗云:‘世人若便无知己,应向此溪成白头。’此语良足悲。”首句为此而发。结云“别枝依旧曳残声”,意谓此际,不禁想起了他的名句“鹤盘远势投孤屿,蝉曳残声过别枝”,依旧听到鸣蝉拖着长长的尾声飞向别的枝柯。触景和怀旧交融,深切表达景仰之情,洵称传神之笔。

    嘉定十七年(1224),宁宗死,权臣史弥远废皇子赵竑,另立理宗,以竑为济王出居湖州;次年又借湖州兵变逼竑自缢,史称“济邸之狱”。《宋季三朝政要•理宗宝庆元年》:“大理评事胡梦昱应诏上书,言济王不当废……讦直无忌。弥远怒,窜梦昱于象州。”《送庐陵胡季昭梦昱以上济邸封事贬象州》即为送行作,诗云:“古郡荒凉象迹新,君行况是去装贫。此愁欲别栁边雨,明日初程桂外人。从古不多如意事,加餐宜惜未归身。春风未必天涯尽,木斛花开瘴水深。”象州(今广西象州县)。结联作宽慰语,翻用欧阳修“春风疑不到天涯”句。

    诗写得不错,气格矫健,情见乎辞,诚为佳作。《四库总目》提要加以批评,谓当史弥远柄国之时,戴栩献诗谀颂;而胡梦昱弹劾弥远被谪象台,又赋诗赠行,深致惋惜,前后若出两辙。“不应一时之内翻覆至于如是,岂非内托于权幸,外又附于清流欤?其人殊不足道,以词采取之可矣。”今按:戴栩献诗史弥远,或当其初柄国时,劣迹未显;至其后赋诗送行胡梦昱,敢于触忤权贵,足见大义。故梦昱子胡知柔编《象台首末》,不惟卷三收载此诗,卷四复录戴的祭文,于其父执特表敬重。四库馆臣乃牵合前后两事而斥责之,有失偏颇,非为允论。

    (陈增杰/文 温州日报20140417/来源)

    0

    上一条:南渡宋宗室 徙温多人才————四灵诗派名家赵希公式

    下一条:既是诗人 又是评论家———赵汝回主张自然古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