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既是诗人 又是评论家———赵汝回主张自然古淡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   日期:2014-09-28  阅读:

    赵汝回(1189-?),字几道,号东阁,永嘉(今鹿城区)人。宋宗室,太宗八世孙。嘉定七年(1214)进士。历任邵武(今属福建)司户、台州录事、绍兴通判,绍定四年(1231)任会昌军使,淳祐九年(1249)监澉水镇,终官主管进奏院。

    赵汝回为四灵派诗人,也是四灵诗派的评论家。嘉熙元年(1237)他为四灵派诗人薛师石所撰《瓜庐诗序》,淳祐九年(1249)为后四灵派诗人薛嵎所撰《云泉诗序》,这是研究永嘉四灵诗派的两篇重要文章。

    其要旨有:

    1、批评江西派。谓江西派变自昆体,以力胜少涵泳之旨,遂致“唐风不竞”,诗道“蚀灭尽矣”。

    2、批评“近世论诗”即理学家的诗见。言诗皆托物以达理,理学家“病唐诗短近,不过景物,无一言及理”,偏颇失理。

    3、言四灵倡扬唐体,以诗表见情性,“冶择淬炼,字字玉响”,得叶适称赏,风行天下。这些论见,与叶适的有关论述相表里,揭示四灵诗派崛起的时代和文化背景,很有价值。

    但汝回论诗,与四灵之一味推崇晚唐略有不同,视野也较开阔。他主张自然古淡的诗风,务能“融狭为广,夷镂为素”,追求“神悟意到,自然清空,如秋天迥洁,风过而成声,云出而成文”的境界。于四灵后学之“步趋謦欬”,表示不满。因此,称扬薛师石能突破姚(合)贾(岛)藩篱,进乎陶(渊明)谢(灵运)韦(应物)杜(甫)之境;称许薛嵎本于天性,绝去矫揉,于四灵外更辟蹊径。四灵派后起之秀宋庆之在挽词中说:“往年失四灵,诗道微一发。缟素革织组,宫徵节乱聒。力排唐末陋,意与风雅轧”(《哭赵东阁》),言在四灵后能标举“风雅”(指《诗经》以来传统),以素朴革雕镂,摒弃晚唐陋习,重振诗道。

    汝回禀性“孤高”,刘黼《见东阁》云:“未识孤高貌,梅花想逼真。”在当时声名甚著,与江湖诗人多有交往的诗僧元肇称其“才名似谪仙”(《赵东阁奏院》)。《弘治温州府志》小传云:“名重一时。苦吟兴致高迈,自成一家。”所著《东阁吟稿》已佚,宋人编的《江湖后集》、《两宋名贤小集》等均见选录,今存诗47首。

    孙诒让言其“古诗九篇,奇警清逸,非复晚唐格调,亦足徵其非专学四灵诗者也。”(《温州经籍志》)

    五古《杜子野留别》:
    有朋不贵数,道合意自亲。
    早知离别难,会觌岂厌频。
    青灯书阁下,细语交情真。
    酌此武阳泉,馔彼松江鳞。
    公庖复有携,得非知吾贫?
    如何不我醉,明日隔征尘。

    杜子野,杜耒,字子野,江西南城人。诗学四灵,即问诗法于赵师秀者。当是作者邵武司户参军离任辞别杜子野作。

    七古《期平叔兄不至》:
    兄昔别我游衡麓,我亦东吟石桥瀑。
    八年能接几函书,弟今白头兄何如?
    河水流澌雪风恶,梧桐渡口孤舟泊。
    山房夜坐兄不来,腊梅花拆灯花落。

    以上二诗叙友情和别绪,皆随笔而赋,不假修饰。前篇娓娓叙来,情真意切。后篇如对面晤言,更近白话,意味隽永,读来异样亲切。

    律作《渔父》:
    衡岳早来雨,湘江增绿波。
    小舟浮似屋,香草结为蓑。
    水定见鱼影,夜清闻棹歌。
    悠悠百年梦,醒少醉时多。

    《山中即事》:
    山家卖笋樱桃熟,河水生萍柳絮飞。
    久雨一晴萤火出,闰年三月杜鹃稀。

    以上两首,皆为可诵。

    汝回还有二联断句,极精警。《咏橘花》“春风过后云初白,夜雨晴时水亦香。”《咏水仙》“屈原一点沉湘恨,李白三生捉月身。”《弘治府志》举引,言“皆为诗人所珍,从其学者多知名”。《东瓯诗集》引后联“身”作“魂”,云“是皆奇句,惜无全集”。

    孙锵鸣《东嘉诗话》的诠释,可助欣赏:“我郡自南塘以下,沿湖皆橘园也。初夏时,舟行其间,碎雪盈林,香风夹岸,始信诗语之妙。”“自来咏水仙者,多以湘娥、洛妃为比,此独有取于贞臣、豪士,亦可见寄托之高,宜为当时诗人所珍。”

    七绝《渔父》:
    东风西日楚江深,一片苔矶万柳阴。
    别有风流难画处,绿萍身世白鸥心。

    写渔父自得其乐,词句清丽。宋蔡正孙《唐宋千家联珠诗格》注:“言身如浮萍之无著,心似鸥鸟之忘机。此渔父之风流,而非画工之所得描出也。”

    《见梅》:
    旧岁南枝花又新,鬓边才雪更无春。
    天公也似无公道,只为闲花不为人。

    言梅枝历旧岁乃能更新,人著鬓雪遂不再少年,因叹天公之失公道。杜牧《送隐者一绝》云:“公道世间惟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这里反用之别出新意,言外又有所讥。蔡正孙评:“此诗似有怨尤之意。”

    (陈增杰/文 温州日报20140508/来源)

    0

    上一条:南渡宋宗室 徙温多人才————四灵诗派名家赵希公式

    下一条:叶门高足 体近四灵————南宋进士戴栩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