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南渡宋宗室 徙温多人才————四灵诗派名家赵希公式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   日期:2014-09-28  阅读:

    宋南渡,宗室多有迁徙温州,散居永嘉(今鹿城区)、乐清、瑞安诸地。这些外来移民,家世贵胄,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对于促进温州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徙温的宋宗室赵氏后裔,出了很多人才,在科举、仕途和文学上都取得了不凡业绩。赵师秀居“永嘉四灵”之冠;赵汝回(几道)、赵汝迕(叔鲁)、赵希公式均为四灵诗派名家,在温州诗史占有一席之地;此外如赵茗屿、赵崇滋等亦并有可采。

    赵希公式(公式音fǎng,他书或作“邁”,简作“迈”,皆误),字端行,号西里,乐清人。宋宗室,赵师僚第三子,赵师秀族侄。登嘉定十三年(1220)进士。宝庆三年(1227)任职嘉定县尉,绍定间为平阳县丞,端平中迁雷州通判,景定三年(1262)知武冈军,终官柳州知州。

    赵希公式出自叶适门下,是四灵诗派中一位十分活跃的诗人,与诗友酬唱频密,风格亦最近四灵。一生勤事苦吟,有云:“先是吟情苦”(《雨霁春行》)、“老夫吟苦时”(《夜分》)、“诗因多病苦思难”(《晚立池上》)。他长时间宦游各方,行迹远及湘贵两广,自谓“诗篇多向客途成”(《到贵州》),与徐玑“诗句多于马上成”之咏,体验相同。刘克庄有《题赵西里诗卷二首》,对他很是推崇,以兄事之,愿为“执鞭”;谓赵师秀诸人飞仙后,“天留此老主齐盟”;又说“未必时人能着价,后千百载话头行”。

    所著《西里诗稿》,一作《西里集》,已佚。宋陈起《前贤小集拾遗》、元陈世隆《宋诗拾遗》都选有他的作品,《东瓯诗集》录诗3首,《东瓯诗续集》续录45首,今存诗53首。

    宋周密《浩然斋雅談》卷下引录他的《满江红》词:“三十年前,爱买剑买书买画。凡几度、诗坛争敌,酒兵争霸。春色秋光如可买,钱悭也不曾论价。任粗豪、争肯放头低,诸公下。

    今老大,空嗟讶;思往事,还惊诧。是和非、未说此心先怕。万事全将飞雪看,一闲且问苍天借。乐余龄、泉石在膏肓,吾非诈。”《绝妙好词》卷三选其《八声甘州•竹西怀古》词,两作在当时传布人口。

    希公式长于五律,多模写山野境况和自己半官半隐的生涯,景趣幽僻,用笔工细,有点像四灵推崇的“二妙”之一中唐诗人姚合选言玄微、笔致细润的“武功体”。

    《新夏》:“四月寒犹在,日高常掩扉。纵收风外絮,难暖客中衣。新竹笋多瘦,残梢花最肥。有情双燕子,能认旧巢归。”《昆湖夜归》:“渡湖归古县,一望水程赊。月正帆无影,风横浪有花。寒更知戍屋,野火是渔家。拟待春洲暖,重来采荻芽。”可作代表。其清词秀句,随篇可觅,如《酬陈校书见寄》“雨久波平岸,山高烧接天。”《赠刘隐居》“学苦常如病,家和不见贫。”(此为切身体会之句)《琴川精舍寄城中友人》“敲石引松火,对花悬酒瓢。”《吴中中秋怀瓜庐诸友》“天虚云气尽,风静桂香浮。”《南台徐灵晖徐灵渊皆有作》“山峭石台平,天低可摘星。岸回分水势,城缺见州形。”《宿溪村书斋》“不住夜泉滴,常疑春雨多。风来琴自响,冰合砚难磨。”《赠沈兢》“有谱曾评菊,无钱可买山。”(沈著有《菊谱》)《夜分》“云黏苍藓石,月挂老松枝。”《深村》“半篱花隔水,数亩竹当门。传说冈头树,时留虎爪痕。”也都是能冥搜物象,刻画细巧的新异之句。

    希公式七律,多朴质情实语,格调畅朗。可举《汀畔》为例:“墅梅汀畔客帆过,岁晚天南气候和。江合湘漓流水急,山藏洞壑吐云多。村家酿酒连醅浊,小吏抄诗觉字讹。几点白鸥清似画,对人飞下泊寒莎。”恬澹近人,浅易却有意味,写来全不费力。余如《雪夜吟竹屋因约友人明日登楚台》“古瓦旋磨成砚璞,腐桐新琢作琴材。”《偶得》“市添人语当墟日,田卷车筒浸种时。”《渔人》“四时风月俱还我,万顷烟波说向谁?”《五斗》“风高松子和钗落,地暖梅花带叶开。短鬓吟边从似雪,壮心客里渐成灰。”这些诗叙写家常细小,随意点染物色,不作修饰,使人想起唐诗中张(籍)王(建)一派轻易明净的律作。

    希公式七绝佳者,姑举二例。《亦文斋竹》:“疏竹墙边笋渐添,况逢数日雨廉纤。粉梢一夜抛寒箨,便有清阴拂短檐。”《山县》:“山县浑如野客家,游蜂数点趁朝衙。簿书押了无公事,小吏呼来扫落花。”

    (陈增杰/文 温州日报20140522/来源)

    0

    上一条:叶门高足 体近四灵————南宋进士戴栩的诗

    下一条:既是诗人 又是评论家———赵汝回主张自然古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