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勤学慎思 明辨笃行——缅怀我校先贤周梦江先生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温州大学报   日期:2013-12-06  阅读:


    周梦江先生

      周梦江(1922-2012),原名周大川,浙江平阳人。1940年毕业于我校。历任台湾《和平日报》、温州《中国民报》主任编辑、副主编,温州四中、温州师范学院教师。长期从事宋史与永嘉学派的研究,主要论著有《叶适与永嘉学派》、《叶适年谱》、《叶适评传》、《台湾旧事》、《赵钧< .过来语>辑录》等。校点有《陈傅良先生文集》、《陈文节公年谱》。曾参与编写《汉语大词典》、《温州市志》等。

      1922年1月29日,周梦江出生于平阳县塘川乡上园村,尚在襁褓中时,生母就因肺病去世。祖父是私塾先生,父亲担任塘川小学和附近垂阳小学校长多年,因子女多,收入微薄,工作繁忙,39岁时患病卒于校长任上。因而,周梦江全赖祖母养育成人。
      
    1937年,周梦江考入省立温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曾在鳌江小学任教,后到福州攻读会计学校。1945年抗战胜利,周梦江先生在《东南日报》上发表文章,揭发当时平阳县县长张韶舞的罪行。张韶舞得知后追查报复,周梦江先生只好逃亡到台湾。在台湾期间,周梦江先生任台湾《和平日报》编辑,后因“二二八”事变被台湾当局追捕,又逃回温州。回温州后,先生曾担任温州《中国民报》副总编辑、代理总编辑等职,1948年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新中国成立后,先生被分配到瓯海中学(今温州四中)工作。1977年调入《汉语大辞典》温州编写组,后落实到温州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1982年离休。2012年3月1日,周梦江先生在温州病逝,享年九十岁。
      
    周梦江先生在我校工作期间,教书育人之余,积极参与编写《汉语大辞典》,还深入研究永嘉学派,在学术方面取得不斐成绩。
      
    首先,周梦江先生为《汉语大词典》的编纂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汉语大词典》是一部收录齐备、贯通古今的详解性大型语文词典,反映汉民族语言发展的全貌。《汉语大词典》被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于1975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开始筹备并着手编写,由教育部和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共同领导,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上海五省一市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全书从古今数千种汉语典籍著作中广泛收词,积累资料卡片近1000万张。以“古今兼收,源流并重”为编纂原则,所收单字以带复词并有引文例证者为限。依200个部首编排,以繁体字立目,简化字用括号注于后。单字下用汉语拼音标注现代音,并征引古代字韵书中的反切古音。复词亦以繁体字立目,广泛收列古今汉语中的词语、熟语、成语、典故和较常见的百科词,集古今汉语词汇之大成。义项分析精当齐全,释义扼要准确,并辅以丰富饱满的书证。每个义项一般精选3~4条书证,全面反映语词的历史源流演变。书证涉及经部史部、诸子百家、古今文人别集、戏曲小说、笔记杂著、宗教经典、科技著作、学术专著、近现代报章杂志乃至方志、碑刻、出土资料等,弥足珍贵。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师范专科学校)是参加编写的主要单位之一。
      
    《汉语大词典》温州师范学院编写组,原名温州地区编写组,于1977年7月组建,在温州地委宣传部部长董锐亲自主持下,以温州地区师范学校为主,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属中共温州地委宣传部领导,成员有金徐銮、马锡鉴、胡福畴、洪瑞钦、陈增杰、阮延龄等6人。随后,周梦江、沈洪保、高益登、张如元、郑张尚芳、徐顺平、马允伦、杨奔、朱烈、潘悟云等人陆续加入编写组,并聘请苏渊雷先生担任学术顾问,共计17人。1979年编写组转归温州师范专科学校领导。期间虽几经调整,但温州师范学院编写组始终坚持参加了大词典浙江部分编纂工作的全过程。为此,1994年5月10日,周梦江等人还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参与词典编纂工作的荣誉证书。
      
    其次,周梦江先生是一名教师,更是一位学者,他对永嘉学派的研究最为深入。他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着手研究永嘉学派,调入温州师院后,因学校藏书、资料较为丰富,他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对永嘉学派的研究中。他是目前研究永嘉学派的学者中涉及领域最广、研究成果最多的学者。他在温州师专的学报及其它刊物上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如《叶适的功利思想及其渊源》、《叶适和朱熹道学》、《叶适经济思想》、《叶适教育思想述评》、《叶适师友考略》、 《叶适简谱》(一、二、三)、《叶适别集校勘及佚文》、《叶适文学思想续论》、《叶适的功利思想及其渊源》、《论郑伯熊的学术思想》、《吕祖谦、陈亮通讯考述》、《南宋是否必须向金求和》等。
      
    周梦江先生穷其一生研究永嘉学派,为叶适及永嘉学派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第一,先生实事求是,敢于批驳学术界的错误观点,补充遗漏之处,体现了一个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比如,有的研究认为叶适与薛季宣关系很好,叶适的永嘉学派思想就是薛季宣传授给他的,两人书信不断等。而周梦江经过考证后,认为没有此事,两人关系并不好,彼此终生只通过一封信,叶适曾经找过薛季宣,寻求经济资助,但薛季宣没有给予。叶适的思想其实来自陈傅良,他与陈傅良结交四十年,亦师亦友。这在其《叶适研究》里有详细介绍。另外,叶适的《习学记言序目》前四卷全部讲《易经》,周梦江在论述叶适思想时补充了他的易学思想,同时发现永嘉学派的易学思想不同于其他派别,也讲实用。关于叶适的婚姻,过去根据孙衣言的说法,叶适是在中举人之后进士之前结婚的,而经周梦江先生考证,叶适中进士之后,母亲就去世了,他回家丁忧,期满之后才结婚的。此外,钱钟书在《宋诗选注》里多次指责叶适,说他排斥杜甫等,经周梦江查对叶适原文,其实是钱钟书断章取义,歪曲了叶适原意。这些只是周梦江治学态度严谨、创新的一小部分表现,仔细研读周梦江的大作,会发现有很多推陈出新之处。
      
    第二,周梦江先生开创了温州学者研究永嘉学派之先河,拓宽了温州古代地方史研究的范围。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事功”是南宋时期与以朱熹为代表的“道学”和以陆九渊为代表的“心学”三足鼎立的思想流派。但在周先生之前,当代温州人对温州古代史的研究多侧重于考古发掘和东瓯王国及瓯越文化的研究,很少有人知道永嘉学派,更谈不上研究或撰写论文。自从周梦江开始研究永嘉学派之后,在他的带动下,涌现出了一大批研究永嘉学派的学者,如今永嘉学派的研究在温州受到了高度重视。
      
    第三,周梦江先生弘扬了永嘉学派的各种思想,尤其是对其“事功”思想的研究,为温州模式的发展提供了文化基础。20世纪80年代以来,温州经济迅速发展,温州模式开始出现。经济与文化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经济发展自然要为其寻求文化支撑。而永嘉学派的思想精髓则是反对空谈,提倡事功,主张务实。周梦江在这一时期对于这些思想的研究可以说是为温州经济的发展寻求了文化根源。
      
    先生一生做过记者、教师,尤其对叶适及永嘉学派的研究锲而不舍,孜孜不倦,著作等身,成绩斐然。他是目前国际上研究永嘉学派的学者中,涉及的领域最广、研究成果最多的学者,被称为“国际级”永嘉学派研究权威。  

    (人文学院 郭 燕 李文梁/文)
     
    (本文为2011年温州大学“文化工程”专项课题“温大学人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


    0

    上一条:美国度晚年——我校退休教师在麻州参加春节联欢会

    下一条:张桂生《萍茵诗话》首发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