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汉语大词典》要出新版了 温籍学者陈增杰任编委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网   日期:2016-05-20  阅读: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大老干部工作部获悉,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汉语大词典》要出新版了,温籍学者、温大退休教师陈增杰受聘担任新版编委及分册主编。
      
    1994年出版的《汉语大词典》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教育部牵头,华东六省一市共同完成的。为更好满足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筹划《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的纂修工作。
      
    陈增杰,温州人,今年75岁,浙师大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毕业,曾任温大学报编审,喜欢读书,先后出版了《永嘉四灵诗集》《林景熙集校注》等。
      
    陈增杰回忆,94版《汉语大词典》编纂时,温州也成立了编写组,以原温州师范学院(温大前身)教师为主,他任编写组副组长。当时条件艰苦,资料匮乏,他四处搜集资料、整理读书卡片,几乎每月都往上海、杭州等地联系工作、购书。94版《汉语大词典》出版后,有关方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庆功会,他应邀参加了盛会。
      
    “前后两次参加编纂,这也是一种幸运。”陈增杰说,他目前负责第三册上半部分,初稿663页,计110万字,明年5月交稿。如同做作业,每天的功课是1.5页。改动、增补的地方相当多,难度很高,工作量很大,要有匠心精神,修正错失,增补词目、义项等都要仔细推敲斟酌,不能粗心大意,力避出现新的差错。


    (王雄涛/文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来源 )

    0

    上一条:瓯海潮淙 张如元书画文献展在瓯海博物馆隆重开幕

    下一条:温州人物志 | 陈增杰:并不呼啸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