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瓯海潮淙 张如元书画文献展在瓯海博物馆隆重开幕

    作者:  编辑:  来源:瓯海博物馆 仁文书画   日期:2016-05-23  阅读:

    瓯海潮淙,滔滔不息。在本博物馆隆重开馆之日,我们特地推出著名学者兼艺术家张如元先生书画文献展,为增强我区与有关城市、艺术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提高我区的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张如元先生是温州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1946年6月出生于温州城区。从1965年6月到1977年12月,曾在瓯海工作生活十多年,对瓯海怀有深厚感情。

    张先生书画篆刻造诣高深,擅长山水画和金文、行草,在艺术界享有崇高声誉。他对古代史、古文字、训诂、诗词都有较深研究。主要学术著述有《汉字形音义演变大词典》、《战国玺印文字考释丛札》、《〈水经注〉标点疏误举例》、《王十朋〈宠示室铭帖〉真迹考实》等;近年主要从事温州文化研究,出版有《瓯海轶闻校笺》、《东瓯诗存校补》等。

    本次展览,展出张先生的作品五十件。其中既有近年的作品,也有二十年前的精心之作;既有长宽超过四米的巨幅,也有斗方小品和扇面;有明丽古艳的青绿重彩,也有朴茂浑穆的水墨之作;有庄严殿堂的金石之风,也有开张放逸的文人墨戏。直轴横卷,形式多变,风格各异。展览还陈列张先生自青年时代以来研读重要文化典籍的部分笔记,在展现作者崇尚古雅自然的审美情怀,和多才多艺的书画家风采的同时,也让我们一窥他作为学者的严谨治学精神和刻苦勤奋历程。

    该展览展期2016年5月18日至7月18日(周一闭馆)


    (瓯海博物馆 仁文书画/来源)

    0

    上一条:2016年11月6日 看望采访吴佩之叔叔

    下一条:《汉语大词典》要出新版了 温籍学者陈增杰任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