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温州89岁离休干部李方华 展出抗战邮票 警示勿忘国耻

    作者:  编辑:  来源:   日期:2015-10-22  阅读:

    “李爷爷,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我们打小就听过了,不过名字都忘了,能再跟我们说说吗?”在温州大学行政楼,身着迷彩服的大学生指着贴片上的一张邮票问道。“他呀,是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喏,旁边这个信封上的字就是葛振林的亲笔签名呢。”看到别人对自己的邮票感兴趣,89岁的李方华马上来了精神,又开始讲起了故事。  

    李方华可以说是温州资深的老邮人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十几岁时就开始收集邮票了,不过后来由于参军和工作曾一度放弃。直到1988年从原温州师范学院离休后,才有机会重拾以前的爱好。“现在房间里堆得满满的,我都数不清有多少张了!”李方华笑着说道。  

    今年趁着抗战胜利70周年,李方华从珍藏的邮票中精选出480张贴片,连夜赶制出14部30框的邮集,在温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档案馆等地展出。  

    当介绍邮集的内容时,李方华如数家珍:“以抗战的历史为主,包括卢沟桥事变等大事记和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的毛泽东等,这部分共有5部80张贴片。其他的还有新中国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改革开放、科技发展等内容。”  

    因为当过兵,亲历过战争,所以李方华特别喜欢收集抗战有关的邮票,特别是盖有战争发生地邮戳的邮票。“比如发行卢沟桥事变纪念邮票时,我就会想办法联系当地的集邮爱好者互寄盖有当地邮戳的邮票,就这样子收集了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邮票。”当参观者提问时,李方华都会详细地介绍邮票的内容、来历和意义。  

    李方华希望通过邮展可以让人们记住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正如一位参展的老师所说:“每一枚小小的邮票都像一扇窗户,都蕴含着一个动人的故事,让我能够勿忘国耻,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本报记者 吴琴峰)

    (2015年10月21日 《浙江老年报》/来源)

    0

    上一条:青丝银针绣出“东方一绝” 言传身教播撒艺术种子

    下一条:战火白衣,赤心向党————访我校离休干部、抗战老兵彭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