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战火白衣,赤心向党————访我校离休干部、抗战老兵彭敬兰

    作者:  编辑:  来源:   日期:2015-10-16  阅读:


      清晨,闹市中的老校区前车如流水,在一片喧嚣的喇叭声和静谧的细雨中,她华发满头,身着素净的黑裳,拄着雨伞,不徐不疾地朝我走来。她脚下的路,仿佛变成流淌的岁月。她的身后,荡开一幕幕战火纷飞,呼啸一场场生离死别。她是彭敬兰,是我校离休干部,经历过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是白衣天使,是革命战士。
      
    宽敞的会议室里,灰蒙蒙的光线透窗而入,一老一少相邻而坐。一个,追忆旧日的山河破碎,抗战的热血激昂,信念的矢志不渝;一个,“沙沙”记录一个时代的命运浮沉,一代英雄的前赴后继,一代精神的永垂不朽。
      
    年少怀志,力所能及保卫家园
      
    彭敬兰幼时长于山东的一个小村庄,犹如一株蕙兰,根系人民,幽芳质朴。
      
    抗日时期,日军屡屡侵扰村庄,为占领据点,实施“抢光、烧光、杀光”扫荡政策,百姓深受其害,彭敬兰所处的村庄亦不能幸免。在一次日军的无情扫荡中,村民来不及逃跑,八路军为掩护老百姓,与敌人整整打了两天两夜,彭敬兰的父亲彭玉岭作为基干民兵也在此次抗日保卫家园、抵抗日寇的战斗中离开人世。
      
    然而,敌人的残害并未停止。彭敬兰所处的是抗日模范村,周围四个炮楼,中央一个炮楼。因此,日军对该村庄势在必得,晚上派兵围攻,八路军、民兵齐心协力端掉敌人。敌人贼心不死,调派更多人手前来围攻,再次被整个端掉。自此,日本鬼子虽然还是常来扫荡,但再也不敢派兵占领据点。此时,彭敬兰还只是一个孩子,但她已经能够勇敢的面对炮火,经常参加村里的大会,协助村民、八路军打击日军嚣张的气焰。回忆彼时的情景,彭敬兰的心情有些激动,她说道:“我们打到日本鬼子不敢再来。”
      
    始终相信共产党是拯救中国的希望,始终在心中烙印着父亲高大英勇的形象,身处战乱年代,年幼早慧的彭敬兰,耳濡目染共产党员的风采,她立志以身报国,抗日救国。金钗之年,她开始投身抗战活动,参加民间抗日组织。作为妇救会、姐妹团等组织的负责人,她组织妇女缝衣做鞋送给八路军,挨家挨户收鸡蛋送部队,动员参军,支援前线。
      
    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彭敬兰,娇小的身躯驻着不屈的灵魂,生于动乱而不自怜,失去依靠而不自弃,且以热情卫家国。
      
    战火白衣,一腔热血抒写青春
      
    1945年,彭敬兰正式进入党的区公署,不久进入县里的干部培训班,随后加入第二十二军第七民团第三野战军的野战师卫生队,跟随部队转战南北。
      
    青春年华,烈火如歌,炮火流弹,血肉尸骸竟是平常。她是战火中的白衣天使,救治伤员,常常一包扎就是百来人。
      
    追忆往昔,彭敬兰心情沉痛。印象最深的是抢救一名左边肋骨整个都被打掉,鲜血如注还能看见心脏在他胸膛跳动的战友,以及一名睾丸中弹的战士,只剩一层皮挂着,肚子胀的厉害却无法解决排便问题。因处于战火中,医疗设施简陋,药品由骡子驮运,补给不充分不及时,只能简单包扎,同时敌军的枪炮在耳边呼啸,他们必须快速撤离。“战争是可怕的,敌人来了,伤员一个个被送过来,又一个个倒下。快速撤退中救治不及时,很多战友死在路边。”彭敬兰悲痛地说道。
      
    她以必死之心参与了数十场战役:山东枣庄战役、四洲战役、泰安战役、许昌战役、洛阳战役、开封战役、山东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等。双方交战主要为堵截战和助攻战。一次彭敬兰所在部队受国民党军包围,需突破七道封锁线。班长临时开会,众人决定若是无法突围,欲引爆榴弹共同赴死,决不当俘虏。后来突出重围,彭敬兰由两名男战士架着她跑出120里地,最终才获安全。“人间有难,不能怕死。”彭敬兰说。
      
    很多年以后,彭敬兰收到当年卫生队队长的来信,其中一句她思考了很久:小彭,那个战争年代环境艰苦,很难想象你一个小姑娘怎么过来的。沉心静思,她终于对这个问题作出总结:党的教育、优秀的领导、战友的帮助、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信仰。
      
    岁月静好,真情灼灼忠心向党
      
    无数英烈的前赴后继,战争终于结束,中华儿女告别浮沉漂泊、朝不保夕的生活,迎来了和平的有尊严的新生。
      
    生活虽然起起伏伏,但是彭敬兰十分满足,只有真正经历过困难的人才会如此珍惜当下。她曾数次回山东老家,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彭敬兰感慨到:“家乡盖起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煤气、电话、空调,除了一些困难山区,沿海地区基本都奔小康水平了,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她知道,时光飞逝,国力渐强,人民安居,今天正是她曾做梦也没有想到的生活。但是,她说她也忧心。时代发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媒体造谣攻击共产党,青少年容易被虚假的流言蛊惑。她希望,青年人能够明辨是非,做人站得直,行得正,好好读书,建设国家。
      
    “从11岁到如今85岁,我这一生跟党走,直到终生,没有一丝一毫怀疑。”彭敬兰以共产党为信仰,一心向党,一生如此。她娓娓叙述,真情流露时热泪盈眶、声音哽咽。
      
    “我们老了,国家就靠你们年轻一代了。”彭敬兰说这话时,眼中充满期许。

    (温州大学新闻网http://www.wzu.edu.cn/Art/Art_85/Art_85_75308.aspx/来源)

    0

    上一条:生于国难当头,与祖国一起成长————访我校离休干部、原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齐才

    下一条:生于国难当头,与祖国一起成长————访我校离休干部、原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