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离退休支部党员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网上专题报告会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12-18  阅读:

    2020年12月16日上午,我校离退休党委按照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和温州市委老干部局部署要求,组织离退休支部党员认真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网上专题报告会,学习浙江省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胡坚同志所作的报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但因准备时间过短,只能通过居家自学方式收看报告,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活动。

    为组织好本次网上专题报告会的收看工作,离退休党委进行了认真周密的安排。一是提前发布预告通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帮助党员同志们掌握网上报告会的收看方法与操作要领;二是第一时间转发视频链接,方便党员同志们居家自学和个别回看,把组织收看本次专题报告会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三是鼓励各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同志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

    党员同志们结合网上专题报告会内容,开展了热烈的学习交流活动,并在支部微信群纷纷发表感言。在这里,特转发我校张汝潮等十六位老同志的典型感言,与大家分享交流。

    第十一支部书记张汝潮感言:

    听了胡坚的辅导报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虽然任重道远,充满艰难险阻,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为我们指引了方向。我们老干部满怀信心,决心撸起袖子,坚定不移跟党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第四支部党员李仁大感言

    第一,重要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第二,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就能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满足国内需求,又提升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第三,主攻方向: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在一起,并推动未来几十年的经济增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第四,现实和深远意义: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非常及时地作出了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面临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抓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第四支部书记任国权感言:

    听了报告,我为我们浙江四十年所取的巨大成就而自豪!在党的历史上,浙江已经镌刻下光辉的印记;在新的征程中,浙江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落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新的胜利,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第十一支部党员彭参感言:

    第一,鼠年新冠疫情折腾得够厉害的,至今美国得病及死亡人数居全球第一。而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英明领导下,各级政府及管理人员努力抗疫,很有成效。年老得病也积极救治,不遗余力……现在全国特别我们浙江提出“四个养老”,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幸福感倍增!第二,“十四五”及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宏伟目标美丽蓝图,“中国梦”的实现要大家一起努力奋斗!明年要进入第二个百年计划,分三步走……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家园…… 第三,中华传统文化讲究“家国情怀”,追求个性,但更要集体主义。还要讲求“协助与自律”、“天人合一绿色发展”。这需要强有力的政府和很活跃的有效市场,需要各种人才(各学科各专业人才)。我们是高校退休教师,应为此再尽绵薄之力。第四,要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人民才能从庞大的数量有效地转变为强大的力量。建党很重要,也要高质量高效益。第五,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形势特征,需要新思想新视野,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要有斗争意识、节俭资源意识、共同富裕意识……第六,我们的发展及建设目标: “四个现代化”“五个强国”“五个新”,两个“中等”(不称霸),实事求是。浙江把互联网建设放在前位,我们老同志也要学好用好互联网,要会用电子货币,安全、方便。

    第十一支部委员姜苏宾感言:

    胡坚同志结合我省实际,从把握新发展成就、把握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目标、把握新发展格局、把握新发展任务、把握新发展保证、努力把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到实处等七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和解读了两个会议的主要精神。报告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分析透彻、语言诙谐、数据说话,应用许多实际例子,说服力强,使我在上一次辅导报告的基础上,对党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及对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内容与重点有了了解。报告使我进一步地接受加深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如坚持党对国家经济金融建设的领导、重视国家创新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强调与时俱进的精神、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建立文化自信、重视实体经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走共同富裕路子、重视国内市场大循环格局、国内市场为主体、要讲中国故事、重视和保护绿化环境、养成绿化生活习惯、市民农业、发挥退离休人员参谋作用、养老产业建设、乡村经济、本省海洋经济、念“山海经”、重视干部的三大能力建设等。他举了浙江企业家鲁冠球的办企业做法:坚决跟党走,走实体经济路子,从田野到世界;要发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精力办大事,攻克如芯片等科技难关,很受鼓舞。报告指导性和针对性很强,受益匪浅,接下去要做的是继续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发挥余热,为忠实践行浙江省“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目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第十一支部党员周瑾感言:

    上午,听了胡坚同志的报告,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中全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深受教育和鼓舞。现谈几点具体的个人感受:一是,四个全面的第一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今后改提为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过去我们提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在加上一个美丽,这就说明除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外,还要加上生态建设。三是,这次我国抗疫取得巨大胜利,对比全世界的疫情,我们从中体会到:必须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处理好民主自由和协作自律的关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有强有力的政府组织领导。四是,我省的民营经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创造了百分之五十的税收,百分之六十的生产总量,百分八十的外贸,百分之八十五的就业,我们温州更是如此,要重视民营经济。五是,要抓住机遇。问题的背后是机遇,要提高标准找差距找问题,机遇就来了。我们虽已年老,也要在国家大好形势中,找出自己的差距,努力学习,特别是对新事物,如互联网知识,把握机遇,跟上形势。

    温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第三支部党员陈福生感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我们有理由深信,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定会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腾飞。回想不平凡的二○二〇年,我们为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实现全球大国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倍感自豪、自信,也深感不易,心中越来越感受到两点体会: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国体制,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腾飞的根本保证。

    温州大学原副校级巡视员、第三支部党员上官感言:

    收看省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省直单位老干部红色讲师团团长胡坚教授的宣讲报告,深受启发与教育。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从新发展成就、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任务、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保证和落实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七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浙江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精辟的讲解,对我们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很好的帮助与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两个百年”有机衔接,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贯彻落实。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力拼搏,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都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夕阳无限好,不怕近黄昏,自已有幸作为新中国走进新时代的退休党员,感到自豪与幸福!今后,要尽己所能,与时俱进,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努力!

    温州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第三支部党员牟德刚感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聆听胡坚同志的辅导报告,结合前段时间学习《公报》,有两点体会。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描绘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蓝图,符合国情、顺应时代、体现民意。胡坚同志结合浙江省委谋划“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的发展蓝图,强调浙江未来发展的主题主线就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我们把要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委的部署上来,找到自身工作经验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关心和支持浙江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其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的养老服务保障工作会做实做细,千千万万老年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做到“退休不褪色”,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教育事业继续奉献力量。

    原温师院党委副书记、第三支部党员杨义仁感言:

    报告己看,很有启发。《建议》非常重要,需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并落实到具体行动。坚信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定能达到。

    原温师院纪委书记、第三支部党员吕德富感言:

    我认真收看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及胡坚同志网上的专题报告会,收获很大、鼓舞人心!我们浙江一直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头,特别在“八八战略”的决策部署下,全省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绩显著”。但今后要注意戒骄戒躁,要多找差距,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要为国家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实现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们老同志、老党员,为党的伟大事业感到无比自豪,为我们国家的伟大成就欢欣鼓舞,为自己有幸能赶上目前的新时代感到无比幸福!努力吧,我们人人都能看到我们的国家二〇三五年发展目标的伟大实现!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原温师院副院长第三支部党员陈鹤炎感言:

    收看了报告会,我深刻体会到2020年确实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国家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坚持一边抓抗疫,一边抓发展经济,稳定社会大局,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给世界作出榜样,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许,使全国人民更加充满信心。

    第三支部委员冯大明感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意义特别重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描绘了发展新蓝图,作出伟大战略部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强大思想与行动力量,鼓舞人心,激人奋进。作为一位老同志,也要努力认真地学习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余热,干在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绵薄!

    第三支部书记许秀珍感言:

    今天观看了报告会,胡坚教授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成就、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7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宣讲和阐释。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于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做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我们退休老干部来说,我们这辈子工作了几十年,有幸赶上新时代,真是幸福!我们也要将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始终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扎根于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

    支部书记林初锐感言:

    胡坚同志所作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辅导报告很好,非常全面,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联系实际,特别能紧密联系我们浙江实际,内容丰富多彩,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报告对于我们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好启发作用和帮助,同时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个方面伟大成就,同时,详细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愿景。我们脑海里仿佛浮现出我们国家灿烂辉煌的未来,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和鼓舞,更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与此同时,报告使我们深切感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将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作为打造全面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浙江,将更加任重道远,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将会遇到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因此,我们作为浙江儿女,作为老共产党员,初心不能忘,使命不能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发扬主人翁精神,退岗不褪色,力所能及地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为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努力。

    支部委员苏洁感言:

    今天收看了浙江省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省直单位老干部红色讲师团团长,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委党校特聘教授胡坚同志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首场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我们浙江的实际,亲切贴心。报告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重要特征和机遇挑战;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方面全面、准确、深入地解读全会精神,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提供了全新视角和有力指导。我们作为浙江的退休党员,要努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强化理论学习,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应有的新的作为。

    上一条:温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第一分会举行新年团拜

    下一条:我校离休干部于守业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