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退休教师马亦钊老师向学校档案馆赠送珍贵文献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12-10  阅读:

    近日,我校退休教师马亦钊老师向校史博物馆赠送了一批与苏步青、谷超豪校长相关的手稿、图片和视频等珍贵文献,其中包括他为名誉校长苏步青教授九十大寿创作的书法作品“篆书百寿中堂”底稿,与学校历史相关的23帧珍贵照片和8张彩色底片,以及原温州大学服装设计系有关活动的视频录像带。

              孙碧燕和陈胜武老师拜访马亦钊老师

    日前,档案馆馆长孙碧燕在校史博物馆特约研究员、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胜武的陪同下,专门到马府拜访马亦钊老师。马老师详细回忆讲述了在校工作期间和苏步青、谷超豪等先生交往的感人故事和经历。

    苏步青(1902-2003)浙江平阳人,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曾任复旦大学校长,1985年至2003年任原温州大学名誉校长。苏老十分关心温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他着眼全局,高瞻远瞩,多次来校指导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有指导意义的办学思想。

    1987年秋,苏老登上客轮离开上海,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在船上,他赋诗一首:“申江北望思悠悠,身寄铁轮南下舟。永夜涛声摇远梦,半窗月色报清秋。良朋老伴今何在?锦瑟年华似水流。为偿黉门几多债,遂忘懒拙向东瓯。”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乡亲友的眷恋,尾联更是表现出一种对温州大学强烈的责任心,这也是苏老为温大写的最富含感情的一首诗。

              名誉校长苏步青教授在温抄录律诗“申江”

    苏老当年在浙江省立十中(温州中学前身)就读,著名书法家马公愚是他的老师。1986年8月,苏老写了一篇《冷板凳与菜根香》,文中回忆说:“1952年院系调整,我来复旦大学工作。当时,中学时代的英语老师、著名书画家马公愚先生送我一张国画《菜根香》。”马亦钊则是马公愚的侄孙,因此,苏老几次来校指导工作,马亦钊都参与接待。1987年苏老来校指导工作,就住在爱国楼后面的房间里。他要题字的时候,就由马亦钊为他准备笔墨纸砚,并在旁服务、拍照。苏老在温抄写律诗“申江”的这张照片,十分真实生动地铭记了这一重要事件。

                   苏老游江心屿

    1991年秋,苏老再次来到温州大学,看到学校的变化非常高兴,觉得自己也变得年轻了。他为全校师生作报告,殷切寄语:“爱国爱党,多做奉献,振兴中华!”这时正值苏老九十大寿,中秋节前,学校请马亦钊老师书写篆书百寿中堂,给苏老庆贺九十大寿。马老师非常认真,收集一百个篆书“寿”字的不同写法,画好格子,先写一张样稿作为参照底本,在上面试书落款内容和位置,在此基础上一共书写两张,写得好的一张题好上款赠送苏老,另外一张自己留着。

    马老师还捐赠了一批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有:1986年10月3日,温州大学“任岩松礼堂”破土动工;1987年9月13日,浙江省委宣传部长罗东陪同苏老来校指导工作;1987年9月16日,苏步青游览江心屿;1989年11月,日本石卷市代表团来校访问,马老师书赠条幅“百年树人”;1990年10月27日至30日,荷兰阿姆斯特丹艺术学院院长德·文特(左四)和阿姆斯特丹蒙丹娜服装设计学院院长佐纳维尔特(右四)来校访问;荷兰侨领梅旭平夫人参观温州大学等。另有原温州大学初创时的彩色照片底片8张。

               荷兰阿姆斯特丹客人来校访问

              荷兰侨领梅旭平夫人来校参观

                  新落成的任岩松礼堂

    与谷超豪校长有关的图片有:2001年8月10日,谷校长出席“温州书法上海展”开幕式;谷老1999年至2006年出任温州大学校长,2012年6月他去世后,马老师应约为他的墓地题写“一代宗师”。

              谷超豪校长在“温州书法上海展”开幕式上

    近期以来,温州大学校友继续积极向校史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献资料。仰赖广大师生、校友的厚爱支持和无私捐赠,温州大学校史博物馆藏品不断丰富,陈列日益厚实。

    (来源:温州大学校园网)

    相关链接:http://xiaoyuanwang.wzu.edu.cn/info/1062/66111.htm

    上一条:我校退休老同志参加第二届老干部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我校2020年度退休干部代表参加市直单位干部“退休第一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