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如何开启“大字版”地图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2-22  阅读: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如何安装地图软件、设置导航语音等功能,今天我们继续以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App为例,学一学如何开启“大字版”地图,让界面更简洁、操作更简便。

    如何开启“大字版”高德地图

    高德地图内嵌了长辈版模式,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开启。

    方式一

    直接在高德地图首页搜索“长辈版”或“关怀版”,点击页面上方的“开启长辈版”按钮即可开启。

    方式二

    点击地图右下角的“我的”或“未登录”,再点击右上角的“设置”图标进入设置页面,选择“地图设置”后,点击“长辈版设置”右侧的开关,然后点击页面上方的“开启长辈版”按钮即可开启。

    方式三

    在高德地图首页,点击右上方的“图层”打开图层页面,点击“长辈地图”图标即可开启。

    “长辈地图”页面

    与普通模式相比,通过以上适老化设置,高德地图呈现出以下亮点

    1. 地图字体变大,图标色彩增强,点击首页右上方“字号设置”还可将字号调整为超大字。

    2. 首页平铺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高频出入场景,可一键触达超市、公园、公共厕所、医院等地点。

    3. 搜索到目的地后,地图优先推荐步行路线和公交地铁路线。其中,公交地铁路线还醒目标明了行程距离、预计通行时间,以及步行距离、站点数量等关键信息。

    4. 无诱导类广告按键及广告弹窗。

    高德地图长辈版主界面

    但是在体验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待优化的地方:

    01

    长辈版入口位置不明显,需要多个步骤才能切换至适老模式。并且适老模式容易退出,若点击左上角“返回”按键或手机回退操作时,会退出适老模式直达普通模式,需要重新打开地图软件才会进入长辈模式。

    02

    在搜索某一地点时,页面下方会提供步行路线、公交地铁路线,但是此场景下的路线推荐页面无法更改我的始发位置,并且步行路线、公交地铁路线均为文字导航,无语音播报导航。

    03

    在长辈模式下,高德地图无智能语音助手,这一做法对打字慢甚至不会打字的老年人增加了操作难度。

    如何开启“大字版”百度地图

    百度地图没有内嵌长辈模式,需在“应用市场”或Apple Store搜索并下载“百度地图关怀版”,这是专门面向老年人的地图导航类App。

    与普通模式相比,百度地图关怀版字号、地图图标、按钮等元素变大,在查找地点、路线推荐、路线导航页面均做了适老化适配,其主要亮点有:

    01

    可通过“点击说话”按钮,以语音指令一键获得找地点、查路线、导航等服务。

    02

    点击“查找地点”,可设置家庭地址和常用地址,并支持修改。

    03

    点击“查路线”按钮,页面提供了公共交通、驾车、步行这三种符合老年用户偏好的出行方式。

    04

    若已设置家庭地址,可点击“一键回家”规划回家路线。

    05

    无诱导类广告按键及广告弹窗,方便老年用户安全使用。

    百度地图关怀版主页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CTXT86tI59Tj7JtAezJKQ

    上一条:@温州80周岁以上老年人,您有津贴啦!

    下一条:最新调整!事关温州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