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 | 如何做自己的“健康管家”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2-05  阅读:

    70多岁的季大伯每年都要参加体检,但之后总会忘记纸质体检报告放哪儿了。社区医生教他一招——通过“浙里办”App可以查询到“健康画像”。在这里,不仅有他历年体检报告,还有在省内医院就诊、检查各种记录。“这一功能真好,非常实用。”季大伯竖起大拇指。

    目前,“浙里办”App上开设的“健康医保”专区,已集纳居民电子健康卡、互联网医院等40余个场景应用。通过“浙里办”App首页“便民服务”专区,点击“健康医保”即可进入页面。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如何通过“健康医保”应用获得便捷的医疗服务。

    如何使用就医服务

    “健康医保”应用在首页最上方关联“健康医保卡”,已注册“浙里办”App账号的用户,可通过登录账号,刷脸认证后关联自己的“电子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

    “健康医保”应用针对就医前、就医中、就医后的场景提供各种医疗服务。

    如果就医前不知道挂哪个科室,可通过“智能导诊”。

    确定要挂什么科室后,你可以点击“预约挂号”图标进入“浙江预约挂号”平台进行挂号。

    就医当天,可以通过“在线取号”功能,选择医院进行取号,凭取号记录即可直接前往诊室就医。

    平台还设置“排队叫号”功能,可通过医院、科室查看当前叫号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过需要提醒,实际顺序以医院为准。

    除了到医院就诊,还可以通过“就医服务”专区的“互联网医院”在线咨询医生、在线复诊。

    “浙里办”App还试运营几项新功能,包括“报告查询”和“电子处方”。目前,我省部分医院已开放检验检查电子报告查询功能,点击“报告查询”即可查询6个月内的门诊报告,一般不含住院、体检报告。此外,还可以通过“电子处方”入口,查询省级医院线上线下处方信息。

    如果医生开过检查单,你还可以通过“检查预约”功能,在手机上一键获取检查项目、检查须知、检查排班,一站完成分时预约和临时改约。

    如何使用防疫服务

    “健康医保”应用提供“新冠检测预约”“核酸检测结果”等防疫服务。其中,最常用的“高中低风险区查询”“核酸采样点查询”等功能被设置在首页上方显眼位置,可点击图标一键查询。

    “浙里医保”主界面

    “高中低风险区”查询功能是“健康医保”应用新上线的一项功能,可对全国疫情高中低风险地区以及管控措施进行分类查询。

    点击“核酸采样点查询”图标,可查询附近核酸采样点位置、工作时间及忙碌情况等信息,方便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

    “老幼核酸待查”功能则为18岁以下、60岁以上人员提供代查核酸检测结果的通道,输入人员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到相关检测报告。

    此外,点击“防疫服务”专区的“更多”进入“浙里防疫”页面,可进一步查询个人疫苗接种情况、防疫资讯等信息。

    如何使用健康服务

    如何了解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方便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可通过“健康服务”专区的“浙里健康e生”,授权同意后进入综合服务平台。系统会自动读取用户的个人健康信息进行“健康画像”,其中包括社区建档情况、健康记录。

    通过“浙里健康e生”应用,可以查询到个人健康档案信息。

    平台上能查到历年体检报告吗?进入“医疗服务”页面,即可查看到2021年以来的门诊病历、门诊处方、检查报告、体检报告。点击“开放医院列表”,可查询到哪些医院已开放这些数据。

    进入“自我健康管理”页面,还可以通过“授权口令”授权医生诊间调阅你的健康档案。打个比方,钱女士到省内其他城市照顾坐月子的女儿,患有高血压的她发现降压药快见底了。如果她是首次到当地社区配药,会因为没有配药记录带来麻烦。这时,她可以通过“浙里健康e生”中的“自我健康管理”页面,将授权口令告知医生,医生即可在电脑上调阅患者在全省医疗机构的病历信息。

    也就是说,这个功能实现了医疗机构间数据互认,避免重复检查,节省患者费用,同时能够帮助医生全面了解病人情况,更好地进行诊疗。有人担心个人信息会被泄露,其实,“浙里健康e生”特别强化对个人敏感信息保护,所有信息需要患者输入授权码表示同意,医生才可以调阅。

    来源:浙江老年报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O7Zo6EaBUDFuvUhPFx9kA

    上一条:8组问答看懂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那些事

    下一条:跨越“数字鸿沟” | 如何在“浙里办”上老有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