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跨越“数字鸿沟”|自驾出游巧用手机,学会很简单→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0-04  阅读:

    自驾出游要在手机上常备哪些应用?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

    如何查询天气情况

    自驾出行首先要了解近期的天气情况,根据目的地气温变化携带合适衣物。不管是iOS系统还是安卓系统的手机,都会默认在手机里安装天气软件,有的会在首屏上方显示当天的天气情况。点击天气图标,即可进入详细的天气情况页面。其中,包括当天天气情况、当天每个时段天气情况,以及未来几天天气预报,还有空气质量、舒适度、风向风力等。这些指标,能为你的出行提供参考。点击页面右上角的“…”,可对城市进行管理,添加目的地城市,方便通过切换地址,了解不同地区的天气情况。

    如何查询防疫政策

    自驾出行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了解旅游途经地、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如何查询防疫政策、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具体操作步骤是,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栏搜索“防疫出行政策”,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点击“立即查询”即可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疫出行政策,还可订阅该城市政策变动。“疫情防控服务”栏目里提供全国高中低风险疫情地区、防疫咨询电话等信息的查询。

    打开支付宝搜索“防疫出行政策”即可

    如何查询核酸采样点

    进入公共场所都需要出示“场所码”或者“健康码”“行程卡”,出行前建议在支付宝上检查是否已经申请到目的地城市的“健康码”。如果是首次申请,需打开支付宝,将首页左上角的“城市”切换为目的地城市,然后在首屏点击“健康码”,根据系统提示填写健康信息,提交后即可申请到当地“健康码”。其中会显示最近核酸检测采样或报告时间,以及距离到期的剩余时间。如果核酸阴性结果快到期,如何快速找到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具体操作步骤是,用支付宝打开“健康码”,将页面往上滑动,在底部点击“核酸采样点查询”,即可以列表或地图的形式查询到附近的核酸采样点。

    如何查询高速路况

    自驾出游,少不了用导航软件来规划线路,像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常见的软件都能轻松规划线路,提供出行建议。如果想身临其境查看一下高速上的监控视频,那就离不开“浙里畅行”这款应用。打开微信,搜索“浙里畅行”公众号,或打开“浙里办”App,搜索“浙里畅行”,都可以进入“浙里畅行”应用,查看高速公路实时运行情况。可将“监控视频”和“高速路况”两个功能结合起来使用,既能通过地图上道路的颜色来判断是否拥堵,获取系统推送的哪条高速公路在施工、哪条高速公路出现交通事故等信息,还能直接选取某一路段查看视频监控,将道路拥堵情况尽收眼底。如果想了解某个高速服务区有哪些设施、有什么好吃的,点击地图上的服务区图标查看详情,就可以获取该服务区详细介绍,包括服务区名称、地址、停车位、加油站、商铺、汽车维修站等信息。还可以点击“示意图”,看到该服务区的模型,直观了解服务区出入口、停车位、卫生间等设施分布。

    非浙A号牌小客车入杭“电子通行凭证”示意图

    如何申请入杭通行证

    如果你驾驶的非浙A号牌小客车要在工作日高峰时段进入杭州错峰限行区域,需要申请报备并取得“电子通行凭证”。具体操作步骤是,打开支付宝或“浙里办”App,搜索“非浙A急事通”,都可以进入申请页面。按要求填写车辆号牌、号牌种类,以及申请通行日期、时段等信息后,即可申请到“电子通行凭证”。需要提醒的是,本省“非浙A号牌”小客车,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24次,且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

    如何查询附近充电桩

    在外旅游,当新能源车快没电了,如何查找附近充电桩?这里介绍两种查找充电桩的方法。一个简单实用的方法是打开高德地图等手机导航软件,搜索“充电桩”,即可在地图上显示附近充电桩分布情况。移动地图,系统会在新区域自动搜索并标注充电桩图标。点击图标,可显示该充电桩名称、位置、剩余数量、电价等信息,还可直接导航到目的地。也可打开支付宝或“浙里办”App,搜索“一键找桩”,进入页面查询附近的充电桩。移动地图,新区域会显示空闲充电桩图标。点击图标,可查看到空闲数量、充电电价、停车费等信息,也可一键导航到目的地。

    打开手机导航软件,搜索“公共厕所”即可

    如何查询公共厕所

    出门在外,如何快速找到附近的公共厕所?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导航软件来搜索。打开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常用导航软件,搜索“公共厕所”,即可在地图上找到附近公厕,点击公厕图标即可显示公厕信息,可直接导航前往。如果你在景区内部,可以试试“浙里办”App的“找旅游厕所”功能。打开“浙里办”App搜索关键词“厕所”,点击进入“找旅游厕所”服务后,系统会在地图上标注景区公厕分布情况。

    来源:浙江老年报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gp5tYxGaUfirHuSEnHoqQ

    上一条:跨越“数字鸿沟”|如何玩转“浙里老干部”应用

    下一条:社保卡到期、“封存”……用卡遇到问题咋办?解决方法看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