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国务院参事室魏津生教授率《中国特色养老模式研究》课题组赴闽粤两省调研

    作者:  编辑:  来源:中国老龄协会网   日期:2008-04-02  阅读:

    3月8日至17日,由国务院参事室魏津生教授、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张恺悌主任率领的《中国特色养老模式研究》课题组,就养老服务的措施、效果、经验、问题等赴闽粤两省进行了调研。调研期间,听取了老龄委办公室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先后赴福州、泉州、漳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地进行深入调研,实地考察了街道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参观了光荣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设施,看望慰问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并分别与民政和老龄等涉老部门座谈交换了意见。

    由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的《中国特色养老模式研究》课题,旨在从理论、思路、制度、政策和目标上,对我国养老服务在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养老服务与养老保险的关系、养老服务的基本范围和主要形式、养老服务社会化问题;养老模式的理论内涵及其与具体养老形式的关系、确定养老模式的经济、社会和人口条件、统筹城乡发展与养老模式(城乡一体化养老模式) 、“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模式中三个组成要素的分析和界定;政府作用的主导性和有限性、政府职能的转换、政府当前急待加强的工作、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社会组织的培育和规范(包括社会组织存量改革和增量发展以及推进企业化运作方式)、企业的必要作用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相应的结论和适当的对策。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引起全国老龄办的高度重视,而且得到了各级老龄工作部门的大力配合。

    《中国特色养老模式研究》课题组,此前已完成了对上海、安徽的调研工作。

    0

    上一条:完善养老金调整机制绕不过“两种退休制度”

    下一条: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