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冬季经常按摩这几个部位,等于激活人体自带的“营养鸡汤”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01-09  阅读:

    冬季进补,除了可以喝鸡汤,还可以经常搓一搓人体自带的“营养鸡汤”,浑身温暖不说,还有很多作用。

    十指连心

    搓手护心、延衰老

    手虽然不是器官,但是手掌内包含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经常搓手有利于刺激相应经络和穴位,保护人体脏腑功能,防止手部肌肉萎缩,延缓衰老。

    方法:手掌对搓100下,手背对搓100下,最好是搓到微微发热、发汗。

    脚通全身

    搓脚健脑、防百病

    脚底分布着人体全身的反射区。经常搓脚心,对高血压、神经衰弱、各类头晕头痛、耳鸣、失眠、肠胃疾病都有特别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还能健脑。

    方法:用左手掌搓右脚心,用右手掌搓左脚心,每只脚搓100次左右,最好搓到脚心发红发热,如能配合热水泡脚更好。

    脑健则身强

    搓额头,醒脑提神

    脑部血液循环不畅的时候,我们会头晕、头痛,严重时还会引起昏厥、脑梗等问题。经常搓额头,可以增加大脑的供血量,活跃大脑的血液循环,从而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方法:左右额头各搓100次。搓后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吹冷风。还可以手指梳头,全面刺激头部血液循环,让人感觉头脑清明。

    气从鼻入

    搓鼻润肺,提高免疫力

    常搓鼻翼,能改善鼻子的血液流动情况,提高鼻子的抗病功能,对于各种鼻炎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方法:用食指和中指沿鼻翼两侧上下搓,搓100次。遇到酸痛的地方,可适当点按。

    从耳听身

    搓耳养阴,降三高

    耳朵是人体第三个能够刺激到全身多处经络和脏腑的地方。经常搓耳朵,对于控制三高、醒脑、明目、滋阴有特别好的帮助。

    方法:用手指沿外耳廓从上至下揉搓,注意耳蜗和耳后的沟处也要搓到,搓至耳朵微微发热就好。

    肾健人精神

    搓腰强肾,通气血

    中医认为,腰眼穴为经外奇穴,居于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之中,为肾脏所在部位。常搓此处,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人的两肾在腰部之内,因此经常搓腰可以健肾。

    方法:用手掌在腰部上下来回搓100~200下,最好是贴着皮肤搓,搓到皮肤微热。

    来源:浙江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gkZlyQTuFQCB_uXstvMnA

    上一条:老年人护脑,试试六类食物

    下一条: 4种好心态、5个小动作,助您健康又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