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小腿这么“抽筋”是血管在报警!中老年人注意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1-05-25  阅读:

    偶尔的一次抽筋不必太在意,缓一缓就好。但如果抽筋反复出现,就要小心是不是被某些疾病盯上了!

    有研究表明,经常腿抽筋的患者,尤其是夜间加重的中老年人,很可能是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这是因为,人在休息或睡觉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容易积聚。

    对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由于血管管腔变窄,血流更少,代谢产物更容易聚集,当其达到一定浓度时,就可能刺激肌肉收缩,引起腿抽筋。

    可怕的是,动脉硬化其实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下肢血管更是全身血管的“窗口”,虽然不适症状只表现在腿上,但它能对我们的心、脑等动脉血管起到提示作用。

    据统计,临床中有60%的下肢缺血人群都合并有冠心病、脑血管疾病!

    因此,建议经常出现夜间抽筋问题的老年人,及时就医检查下肢及心脑血管。

    自查下肢血管

    下肢静脉淤滞的特点为:

    ① 单下肢为重,例如一侧腿水肿;

    ② 晨轻晚重:水肿早上症状轻,晚上更加严重;

    ③ 久立后肿胀加重,平卧休息后缓解。

    自测小腿肚在放松状态下是否紧绷

    坐在椅子上双腿放松,用手轻拍小腿肚,测试两腿的小腿肚是不是一样松软波动。

    如果一侧的小腿肚呈紧绷状态,可能是下肢静脉淤滞,建议及时就医,切忌自行按摩。

    来源:浙江老干部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xEaLmfWxr4Vz_TVuakBEg

    上一条:研究发现:这种生活方式坚持8周,让您身体年轻3岁!您试试?

    下一条:胃气是养生之王!你的胃气有多强,身体就有多壮!想长寿,你得先养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