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政策法规

    【关注】优化双向转诊、提高医保门诊报销比例……浙江升级家庭医生服务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1-29  阅读: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制度,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医生为主要提供主体,通过协议方式与社区居民建立起契约服务关系,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以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以团队的形式为签约居民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为一体的医疗保健服务。

    总体要求

    从2022年开始,在确保服务质量和签约居民获得感的前提下,各地在现有服务水平基础上,全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每年提升1-3个百分点。

    到2025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其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签约率达到90%以上;到2035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签约对象满意度达到85%左右。

    扩大服务供给

    稳步扩大家庭医生队伍家庭医生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为主,鼓励经全科医学相关培训合格的其他类别临床医师(含中医类别)、乡村医生及退休临床医师加入家庭医生队伍,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开展签约服务。

    优化签约服务团队建设各地要支持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科等医师加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

    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要鼓励符合条件的专科医生、护士、慢病专家加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

    县级公共卫生机构要安排专业人员加入到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切实增强签约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

    加强家庭医生培养培训扩大基层卫生人员定向培养规模,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和招聘力度。持续开展全科医师转岗、乡村医生注册和社区护士培训,建设县级全科骨干师资培训基地。

    积极探索县域卫生技术人员“县聘乡用”或“县聘乡管村用”机制,优先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

    丰富服务内容

    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基层卫生人才培训等多种途径,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提升家庭医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和健康管理能力。

    优化双向转诊服务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诊室、电话等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分时段预约服务。为符合上转标准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上级医院门诊、检查检验、住院等转诊服务。

    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牵头医院为符合下转标准的签约居民提供下转服务,告知并指导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其提供后续治疗与康复服务。

    提供居家医疗卫生服务对行动不便、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残疾人、失独家庭老年人等确有需求的人群,签约医生及团队要结合实际提供上门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健康指导和家庭病床等服务

    保障合理用药遴选儿童用药时(仅限于药品说明书中有明确儿童适应证和儿童用法用量的药品),可不受“一品两规”和药品总品种数限制。

    按照长期处方管理有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签约慢性病患者优先提供长期处方服务,可开具4—12周长期处方。到2023年,全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应提供长期处方服务。

    加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将中医药服务纳入签约服务内容,加强签约团队中医药人员配置,鼓励家庭医生(团队)掌握和使用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

    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制定个性化中医健康调养方案,提供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药膳茶饮、穴位保健等中医“治未病”指导服务。

    优化服务方式

    推广弹性化签约服务协议签约服务协议有效期可为1—3年。各地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实际和居民服务需求,对已连续签约2次以上的居民,可签订2—3年有效期的服务协议

    提供老年人数字健康新服务以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支撑,建立适老健康服务数字化体系,向老年人提供“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的健康服务(健康宝)。

    推行两慢病患者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慢性病一体化门诊,配置诊前、诊中、诊后相应的数字化服务设备,由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根据签约居民的疾病发展、健康管理等情况制定科学、合理、规范的治疗方案,为有需求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开展家庭和功能社区签约服务支持家庭医生与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签订服务协议,根据家庭成员情况提供签约服务内容。鼓励家庭医生团队针对重点人群和特定人群相对集中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疗站、学校等功能社区提供集中签约服务

    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基于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搭建或完善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系统,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签约、续约、预约、咨询、转诊、会诊、远程监测、健康宣教等健康管理服务。

    向签约居民开放电子健康档案、诊疗和体检记录,提供个人健康指数或健康画像、年度健康评估报告,引导居民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主动参与自我健康管理。

    完善保障机制

    落实签约服务经费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不纳入核定的绩效工资和其他应得的奖补经费总额。

    各地要加大投入,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提高签约服务费,原则上将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员的薪酬分配。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低保特困人员、持证残疾人等签约服务费的个人承担部分由地方财政保障。

    完善医保引导政策建立完善有利于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落实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差别化支付政策,按规定提高签约患者的医保门诊报销比例降低签约患者的门诊起付标准。 完善慢性病长期处方的支付政策和结算机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具长期处方的工作积极性。动态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项目价格,优先将体现基层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整范围。

    来源:浙江老干部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DZqEpoC866LExL9Vabyaw

    上一条:领钱啦!鹿城区提高高龄津贴标准!看看您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下一条:【关注】浙江一大波惠老政策礼包来了!快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