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二分会开展"三八"节活动

    作者:刘藏岩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3-03-23  阅读:

    踏春寻遗 欢度佳节

    ——温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二分会开展"三八"节活动

    3月11日,温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二分会女教师们游览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走访非遗传承人林天举及其开设的工坊“瓯说”、赏鉴马鞍池公园盛放的郁金香,开启了2023年第一个欢度节日的旅程。

    畅游在五马长街,仿佛天地回旋,时空倒流,穿越到了东瓯古国。古朴的屋舍、青砖铺就的街道、盛放的花树、游览休憩的行人,无不刻画着一份别样安祥、一份岁月静好。

    在五马长街东段路口,毗邻中山公园的一条小巷里,隐藏着一家古法造纸非遗体验馆——瓯说工坊。该工坊是由非遗传承人林天举先生于2021年开设。在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林先生将古法造纸、灯笼制作、活字印刷等技艺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将文化融入生活,使非遗在人们的互动参与中恢复生机。工坊以“传统文化讲解演示+DIY手作”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传播非遗文化和兼顾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巧思,非遗文化得以盘活。而非遗的自动力发展,可以有效打破非遗传承瓶颈,变政府主导为市场主导,成为我国非遗传承可持续发展的宝贵典范。造纸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温州皮纸,史称蠲(juān)纸,唐代起即被列为贡品,2020年被列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皮纸采用纯桑树皮为原料,纸质比较柔韧。由于温州皮纸纹路特殊,一面光一面糙,在温州皮纸上作画,能忠实反映墨色,很容易形成一种壁画般古朴、残破与神秘的画面效果。瓯说工坊通过对古法造纸过程的分解,把整个流程缩小化,可体验化,让人人都有机会体验到古法造纸的乐趣。

    在瓯说工坊,二分会的老师们体验了古法造纸、纸皮灯笼制作等传统工艺。每位老师在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下,经素材准备、捞浆、分纸、设计、压纸、烘干、糊灯、盖章等八个环节,亲力亲为,为自己打造出一盏世间独有的纸皮心灯。亮灯环节,随着舒缓优雅的音乐响起,一盏盏秀美的纸皮心灯被点亮。老师们肃穆虔诚,默许心愿,期待苦难尽除,只余平安和美好。

    手作间隙,在工坊二楼半书房阳台,老师们围桌而坐,品茶、畅想、吃水果、晒太阳,享受一份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美好和温馨。

    老师们用一双双不再年轻的秀手,捧起亲力亲为的作品,就像掬起历史长河中最珍贵的遗珠珍宝。大家感叹中华文明的璀璨和伟大,感怀中国制造的精巧和用心。寻遗之行,让二分会的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新的文化洗礼、一次新的灵魂荡涤,用行动点亮了传统文明之灯,用躬行实践为非遗进行薪火传承。

    活动结束后,部分女教师还一起游览了郁金香盛放的马鞍池公园。徜徉在春风里,徜徉在暖阳里,徜徉在勃勃生机里,渲染着开心,分享着喜悦,走过独属于自己的新一年的“三八”节。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此时,远在外地的分会女教师们,也总能同时收到分会送上的节日问候,美丽的鲜花和礼品。

    摄影:刘晨曼、郑蔚虹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会长会议

    下一条:温大离退休第一、五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